国兴家和·月圆人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献礼新中国74周岁华诞

时间:2023-09-28  发布者:sdszbzz 

纵览岁月长河,已是过往,放眼华夏大地,皆是希望——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4 周岁华诞。 

8e1a7543a6be30e37ddbfc8695445a8b.jpg

74 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在全国的工业版图上越来越举足轻重:济南的数控机床、电力设备、新能源汽车,青岛的轨道交通、机器人与增材制造、智能家电装备,烟台的海工装备、核电装备,潍坊的动力装备,东营的石油装备,临沂、济宁的工程机械装备,枣庄的中小机床,聊城的轴承部件,泰安的起重机械、钢球等特色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形成了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3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在高玲会长年度报告精神指引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融链固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壮大核心会员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省科技厅、工信厅指导下,我们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作为全年工作抓手,全力以赴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奖项的社会认可度和行业影响力越来越强,已经成为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换的重要力量。根据“2023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目前的申报材料统计,今年的申报单位覆盖全省十六市和各个细分行业领域,申报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占比明显提升,极大地调动了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亮点。 

348eab722c0148ce1de0f7073fb137fb.png

在省工信厅指导下,我们把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链融链固链作为工作重点。

2023年2月,我们在泰安举办“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和宁阳县高端装备产业链交流对接会议”,加强开展引链拓链、协同推进融链固链工作 。

图片5.png

3月,我们在济南成功举办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和“会员企业内循环交流合作大会”,有力地促进了产学研协深度融合。

df23b3e47063099e68b399bfeb0b11e1.png

4月,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崔洪光、山东省商务厅欧美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曹国平莅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调研民营企业运行情况,指出我省社会组织要借鉴国外行业协会的先进理念,做大做强境内外会展经济,以贸易推销、招商引资、私募基金参股、境外并购等形式组织企业“走出去”,以参加高端大型展会、定向邀请等方式把外资企业“请进来”,为“山东制造”搭建新的出海通道。

4.11商务厅01.jpg

5月,我们与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成功举办了“2023年长沙国际工程产业链发展大会”,山东、湖南、浙江三省工信厅领导签署《加强区域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为补长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7.png

“2023年度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由恒基集团、哈临集团等20余家工程机械主机和配套企业组成“山东展团”携近200件展品入驻“好品山东·山东制造主形象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色明显,提升了“好品山东”和“山东制造”的美誉度,助力山东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图片8.png

6月,我们与中国机电价格协会和15家省级装备制造业协会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重点骨干企业在淄博联合发起“首届机电行业绿色发展论坛暨绿色供应链配套协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助推业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强数字供应链建设、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供应链生态圈。

图片9.png

7月至9月,我们和韩国机床产业协会和泰国机械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有关企业随同省商务厅赴欧洲开展交流,助力我省装备制造产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进与东亚、东南亚和欧洲地区的产业合作。

图片10.png 

8月,我们组织28家企业55人走进潍坊,和潍柴动力、歌尔股份、豪迈机械、山东矿机等产业链主企业开展对标交流,随团企业学习了标杆企业的发展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获益匪浅,同时与参访企业和队友之间达成了供需合作23项,技术交流合作5项,一个新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b87e90f3590346295ee87e2d5a22650b.png

为推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我们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和标准化建设服务,2023年1至9月,共评价项目115个,为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资质、专项资金、招投标和融投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由评审专家帮助梳理项目进一步发展的路线、找准产业化路径,提供应用对接等服务;同时立项、起草、评审、发布团体标准5项,待发布6项,并帮助企业参加国家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助力企业不断提高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不断优化、不断完善自我,塑造企业竞争力。

7ea2dd8169ca6a359249dbc529a1bcea.png

随着服务能力的逐渐提升,服务措施的细化和深入,我们在全省行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承担政府职能转移不断增多,在省工信厅、总工会和人社厅指导下,我们开展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创意大赛”和“技能兴鲁-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职业技能大赛”,为行业、为企业选拔储备优秀人才;我们坚决贯彻年度理事会议决议,有针对性地开展理事单位和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向心力不断凝聚,核心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23年1至9月,新增理事以上核心会员单位45家,一大批区域内和领域内重点骨干企业纷纷入会,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秘书队伍人才结构继续优化,目前有本科以上学历9人,高级职称以上专家3人,服务路径不断拓宽,服务项目不断扩容,在全省行业协会中名列前茅。


图片12.png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牢记“全心全意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初心,秉承“服务装备制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擦亮“万企共进·鲁制领航”服务品牌,正如高玲会长在年度报告中所说,“道阻且艰,行则将至;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在广大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行而不辍,山东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定未来可期!

月到中秋分外明,时逢国庆山河新——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谨此向3000多家会员单位、向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的企业家、向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最美劳动者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国兴家和,月圆人安!

文/图:郭广礼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