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与济南市高新区智能装备城产教园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时间:2017-07-24  发布者:sdjxsh 

       718日下午,济南市高新区智能装备城产教园区(以下简称产教园区)产教结合项目负责人刘朋一行到访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双方就推进高新区产教结合,转变人才培养方式,为企业培养和输送复合型管理、技术人才,转变企业经营理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产教园区刘朋主任介绍:智能装备城是济南高新区重点规划的项目之一,面积4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523家。智能装备城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以智能制造为主题,推动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据综合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面对除资金、技术、公共(软件)平台以外,最大的困境就是专业技术型人才的匮乏。我国高校对智能装备学科人才的培养尚不能满足智能装备业发展的需求。

面对这种形势,高新区政府规划了近百亩的人力资源培养基地,以“厂中有校,校中有厂”生产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打破现有教育模式,培育复合型、实用型人才。以缓解企业专业人才短缺困境,加快智能装备产业人才的培养。让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共同打造教育新模式,让基地成为未来山东乃至全国的智能装备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产教园区抓住机遇,创立专业人才培养项目,现寻求有意向及能力的社会组织进行合作。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陶俊义秘书长对产教园区“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表示赞同。陶秘书长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与产教园区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二者服务对象同为企业,共同担负着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提供服务的职责。陶秘书长在此合作基础上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

1.共建产业园区。推荐企业或项目进入产业园区,条件成熟时共建产业园区。

2.共建产业发展基金。共同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引领智能产业创造发展。

3.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创新办学思路,教学内容及方式。陶秘书长推荐产教园区向德国等装备制造强国学习,推荐德国手工业协会、德国下萨克森州管理学院作为今后学习交流的伙伴,协会会积极协调同国外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4.推动成立社会组织。协会牵头组织,依靠高新区推动,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济南高新区分会”,及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数控和机器人专业分会”,汇聚企业力量,助推高新区制造业发展,引领全省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产业发展。

目前,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可以为产教园区人才培养项目提供宣传、信息、专家、办学力量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产教园区与会人员对陶秘书长提出的合作方案深表赞同,并表达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意向。产教园区将与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联手打造“产教结合”新模式,共同培养智能装备制造业人才,推动山东省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 

产教园区研究员王隆振、李颖,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张庆全等参加座谈。

(本网记者 张庆全 撰稿 陈  青 编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