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精工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探索内生性创新型发展道路

时间:2024-02-26  发布者:sdszbzz 

编者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不仅对我国与沿线国家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惠及我国贸易发展。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积极响应倡议的同时,不断推进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内生性创新型发展道路。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作为国有企业的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鸭精工),在探索中谋发展,在发展中谋创新,将创新发展摆在首要位置,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国家贸易往来持续扩大。

创新驱动,让世界看到“小鸭智造”。小鸭精工紧握出海“新”机遇 拓展海外市场,坚持“走出去”,亮相各大展会提升知名度;持续“引进来”,吸引海外客户纷至沓来,洽谈合作。近年来,小鸭精工智能装备成功出口到韩国、俄罗斯、斯里兰卡、土耳其、巴西、美国、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泰国、萨马拉等国家和地区。小鸭精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聚焦客户价值,诚信合作、互利共赢,用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的初心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022601.jpg

俄罗斯车轮公司作为小鸭精工的老客户莅临小鸭参观交流

2023年度,小鸭精工出口订单持续保持增长态势,这得益于小鸭精工有技术领先、质量稳定的优秀产品,得益于小鸭精工一贯坚持的创新驱动,得益于小鸭精工人的拼搏奋斗,以及一大批极度信任小鸭精工产品的海外客户。也正是因为此,斯里兰卡、韩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多个国家的客户就是在前期订购的基础上,再次选择小鸭精工,成为我们忠实的“回头客”。

为开拓市场,抢抓订单,近年来小鸭精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走出去”亮相各大展会提升知名度。2023年小鸭精工参加了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对小鸭精工汽车零部件、车桥、汽车模具、车轮设备等产品进行全方位展示,频频吸引海外专业客户的眼球。通过海外展会成功吸引90余家客户到访展位洽谈,客户各类需求涵盖汽车零部件、车桥、车轮设备、汽车模具、激光熔覆淬火机等,并收到有效客户联系方式40余家,并在展会现场与三家土耳其当地车轮生产商洽谈并建立了联系。不仅如此,小鸭精工更加注重“引进来”的有效转化,今年迎接了3家海外客户来访参观、洽谈合作。

022602.jpg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小鸭精工展位上与洽谈客户合影。

凭借核心技术、创新应用、过硬品质、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帮助客户实现多种规格的车轮产品从钢板原材料到合格成品的智能化柔性加工全过程,推动我们“世界车轮中国造”的梦想成为现实,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从“制造大国”到“智造大国”的成功蜕变。

创新驱动,增强小鸭精工发展动力。小鸭精工秉承“以创新为魂,奋斗为本”的创新理念,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动,不断对产品技术、工艺、研发升级优化,并将自身的技术创新积极与国外交流,同时,也会学习吸取国外的先进工艺融入自身的创新之中。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使得小鸭精工产品技术水平始终领跑于同行业。其中,车轮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了全自动无人生产,生产节拍也达到了10秒每件,这在整个车轮行业都是傲人的成绩。小鸭精工生产的自动化车轮生产线,多次荣获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认定,“超高强韧钢制车轮先进热成型工艺及关键装备研发”“智能化高效快速换产车轮生产线”项目于 2023 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

022603.jpg

智能化高效快速换产车轮生产线

如果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比作“走出去”的腿,那么服务就必然是另一条腿。小鸭精工车轮生产线产品的生产范围涵盖了从12英寸至54英寸,这几乎涵盖了轿车、卡车、工程车、农机车等所有市面上能见到的车辆,所面对的客户对于产业信息范围、产品种类、自动化程度、工艺流程的需求都大不相同。所以根据这种情况,小鸭精工针对海外客户开启了定制化服务,提供区别性的方案:从针对懂行人士的5-10页的技术方案,至针对“小白客户”包含了建厂、水电、地基、工艺等近百页详细的讲解性技术方案,这种定制化服务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海外客户的一致好评。除此以外,小鸭精工的后续跟踪式“一对一”服务,也让客户安心、放心。

022604.jpg

山大-小鸭精工激光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

不仅如此,小鸭精工又在激光应用上实现新突破。2023年小鸭精工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山大-小鸭精工激光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免编程激光熔覆淬火机为合作成果,有效解决的编程复杂、操作难、专业强的行业痛点、难点,拓展了激光应用市场,为激光领域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学共创的良好局面。在持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大背景下,研究院将作为双方创新合作的载体,进一步深化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和交流,打通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技人才的对接通道,进一步促进双方聚焦行业关键技术问题,提高相关科研成果转化率,进一步吸引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形成有原创性、突破性、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及转化成果。

022605.jpg

免编程激光熔覆淬火机

创新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文化氛围。小鸭精工一贯坚持的创新驱动,始终注重创新机制的不断升级,从《小鸭精工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小鸭精工QC改善奖励办法》到每年召开技术创新大会、每月召开QC改善、邀请双一流高校的教授授课等多种途径,不断丰富创新机制和奖励办法,鼓励员工改善、改进、改变,激发员工创优、创新、创造,吸引职工对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设备改造、技能提升的兴趣,增强员工创新、创造、改善的内动力,营造了持续创新的文化和氛围。例如:喷涂搬运机器人、批量化产品自动加工技术、视觉识别系统、轮辐自动化生产线设计方案、创新变压器、自动冲风孔、智能制造软件系统等等创新项目,都是在创新机制下诞生的累累硕果。

022606.jpg

小鸭精工QC改善发表会

精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泰祥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前峰曾说,技术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风向标,为今后发展提供基本遵循,这要求我们要着眼前,看未来。小鸭精工要持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发力、人人创新的新态势;要保持思维开阔,增强学习能力;要多参与实践交流,实现从了解客户痛点到引领客户需求的跨越;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这表明了小鸭精工持续创新的决心,更体现了小鸭精工已经把创新融入企业发展血脉。

创新奋斗精神,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小鸭精工的创新发展,得益于小鸭精工有一支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职工队伍。而这支队伍有自己的精神:忠诚、敬业、创新、奉献,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并将这种创新奋斗精神不断传承,持续厚植,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小鸭精工曾连续三年入山东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这是小鸭精工的技术和装配人员,以拼搏、奋斗、和汗水,托举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022607.jpg

小鸭精工的车间不管白天黑夜,都有机器的轰鸣声,哪怕是深夜,车间还有调试人员在坚守岗位。长期以来,不管是车间员工还是技术人员都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他们不叫苦、不喊累,这都是小鸭精工人秉承奋斗精神的体现,他们始终无私奉献、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奋勇拼搏,始终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有力推动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不断标注新的奋斗高度!

只争朝夕,勤勉奋斗,才能在新的起点上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能,小鸭精工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努力搭建更广大、更全面的创新平台,赋能全员创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技能提升,持续探索内生性创新型发展道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小鸭精工必将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抓好创新工作,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信息来源:本网特约通讯员 小雅精工宣传主管王晨 供稿

责编:陈红苗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