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巨人同行,与智者为伍——我眼中的华鲁恒升

时间:2024-02-22  发布者:sdszbzz 

一个人要想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少不了良师益友的指引与提携,企业的发展同样如此。我是烟台恒邦泵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负责人,在这里我想说说华鲁恒升与我合作多年给我留下的印象。在我人生历练与成长的道路上,华鲁恒升的经营管理者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我所管理的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道路上,华鲁恒升又是我们企业前进的标杆与明灯,指引我们不断提升。

初识华鲁恒升——诚信守约彰显“厚道鲁商”精神

位于德州的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德州化肥厂,后被华鲁集团收购,由山东省国资委控股,成为华鲁集团旗下化工板块的主业公司,如今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2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现拥有190多项国家专利和一批核心技术,20多项成果获得全国、行业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其中“30万吨合成氨成套技术与关键设备开发研制及应用”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入选《财富》中国企业500强、上市公司价值百强。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争创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被山东省确定为“十强”产业领军企业、煤基精细化工链主企业。

我最早开始与华鲁恒升建立联系,是在2010年。那时候,我是烟台恒邦化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华鲁恒升是我们的供货商,主要向我们提供醋酸作为化工原料用于生产加工。当时,华鲁恒升给我的印象便是“与同行业的供货商相比,同样的价格华鲁恒升的供货质量更好”。产品在运输前后过磅,重量有偏差往往在所难免,一般情况下供需双方对磅差都不会太在意。但是,华鲁恒升通过对物流承运商的专业化,将承运过程中的合理偏差控制在1.5‰-2‰范围之内。他们承诺:超过合理偏差的损耗按月给客户找补磅差,不占客户一点便宜,更不会让客户吃一点亏。他们对客户诚信守约,无愧于连续多年荣获“厚道鲁商”的称号。

扩大业务合作——“质量标杆”要求使我飞速提升

2020年因工作调动,我来到烟台恒邦泵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生产经营工作。之前在恒邦化工,华鲁恒升是我的供货商,来到恒邦泵业之后,我又成了华鲁恒升的供货商,供需关系转变之后,我对华鲁恒升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让我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认知得到了提升,也让我们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质变,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无论是经营管理水平还是对生产成本的把控方面,华鲁恒升无疑是行业内的标杆。作为供应商,与同行相比,他们做到了同样价格的产品质量更好、同等质量的产品服务更优,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他们的产品质量和利润率在同行业内都是翘楚。作为供货方的时候,华鲁恒升给恒邦化工供应的生产氯乙酸的醋酸,产品收率明显高于其他供应商产品,我们也因此坚定不移地认定并锁定了华鲁恒升的产品;作为需求方的时候,他们对我们供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小到管路配件的稳定性、大到供货产品的使用寿命,华鲁恒升的要求无形中提升了我们自身对产品质量、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的把控标准。

我们用来固定管路的管箍原本只是一根铁环,固定效果不稳定,容易晃动造成磨损,易腐蚀。后来按华鲁恒升的要求,更换成专用的PVC子母扣,更稳定也更耐用;我们的管路之前加工完成后,只是简单刷上统一的漆色,后来也根据华鲁恒升的要求,按管路的不同用途和功能,参照化工行业的标准色进行了不同的喷色处理,便于区分和归类;我们管路的焊口处理,之前只是对焊处理,也按要求改进为更专业的氩弧焊处理。之前我们对加工好的成品泵只是采取试压检测的方式,泵体不漏即可,后来我们又增加了探伤检测,检查得更仔细更彻底,不仅保证出厂时泵体不漏,还要防止以后漏,以此确保我们的产品更耐用……在合作交流中,华鲁恒升对我们提出的各种细节要求以及整体需求,让我们企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率在符合行业标准要求的基础上不断提升。

未来持续发展——华鲁恒升成为我的“思想良师”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合作方面无论是作为供应方还是需求方,华鲁恒升从来不走歪门邪道,任何一笔交易都没有通过请客送礼来促成。跟华鲁恒升打交道这么多年,我至今也未能通过业务往来结识华鲁恒升的高层领导,只是偶尔接触到来厂验收或考察交货期的工程师这一层级,这在很多行业内部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正因为我们深知与华鲁恒升的合作往来,不需要公关、找关系,只需要自我提升质量和效率,通过公开招标只要被认可即可被接受。华鲁恒升以博大胸怀为我们这些供应商同行营造了一个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我们则通过向华鲁恒升供货,不断研发和改进,努力提升自身的生产质量。在合作过程中,我们也潜移默化地从中受益,得以持续不断的成长与进步。

恒邦泵业2022年开始筹备,2023年3月开始运行核质保体系,2023年10月17日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合格供应商评价,正式进入核电行业。实事求是的说,没有华鲁恒升这样的合作伙伴这么多年的供货基础,恒邦泵业就没有这么完备的质保能力。华鲁恒升把员工、投资者、消费者、供应商、社会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视为企业的客户,精心培育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发展品质。烟台恒邦泵业有限公司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华鲁恒升恰恰是我们企业最好的榜样和标杆。幸运的是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了华鲁恒升的认可,有幸成为华鲁恒升的供货商。同时,“近朱者赤”,从他们企业以及营销团队那里汲取和学习了“追求客户首选,打造恒升品牌”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同样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此来适应和匹配仍在持续发展中的华鲁恒升。

“与巨人同行,与智者为伍”,华鲁恒升是我和我们企业的良师益友。我们以华鲁恒升为师,向他们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我们以华鲁恒升为友,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多年来我们双方携手同行、共同进步,早已是并肩作战、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在此,我希望能通过这篇肺腑之言向华鲁恒升表达感激之情,也祝愿我们双方合作共赢的局面如我们公司之间的友谊一样地久天长!祝愿华鲁恒升在常怀春董事长的带领下,努力创建持续、和谐、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企业,在业内永续发展,遥遥领先! 

烟台恒邦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光

信息来源:本网特约通讯员姜坤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