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时间:2023-10-19  发布者:sdszbzz 

10月18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关于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说,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压减至31条和27条,在种业、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证券、银行、保险、职业培训等众多行业、领域取消或放宽了外资股比限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更多市场机遇。

在汽车制造领域,我国对外资股比采取限制措施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民族汽车工业。1994年,我国汽车工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当年我国出台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外资车企最多只能与两家国内车企合资,且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不得超过50%。

不过,随着自主汽车品牌的逐渐壮大,我国不再依赖“以市场换技术”这种被动的发展策略,于是近年来对外资股比限制措施悉数放开。

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其中规定,新建中外合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不再受“两个名额”限制。

从2018年初起,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正式实施。在汽车制造领域,相比2020年版文件,新清单明确,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从具体措施来看,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至今,汽车行业对于外资股比的限制措施已全面放开。

随着合资股比政策的松动,近几年汽车行业已经有几家合资企业完成股比调整。其中,宝马于2018年增加了其在华晨宝马的持股占比至75%;2017年,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新能源合资车企江淮大众,这也是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企业;2020年12月,大众增持江淮大众股份比例至75%,并接管企业管理权,合资企业也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另外,特斯拉也成为了首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独资汽车厂商。如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成为特斯拉全球重要的制造基地。今年9月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完成了第200万辆整车下线。

在商用车领域,四川现代也早在2020年完成了股份变更,由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100%持股,并更名为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对于汽车行业股比限制的全面放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只有全产业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并推动智能电动化更高层次发展。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政策以增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有利于全方面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购车需求,拉动国内市场更高质量的全方位发展。对外资汽车深耕中国,全面参与高质量、高层次竞争也有利。

在10月12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在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方面,将继续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可行性,吸引更多全球要素进入中国市场。同时,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信息来源:凤凰网·第一财经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