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省委书记直击灵魂六连问,迎来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时间:2023-04-24  发布者:sdszbzz 

图片11.jpg

4月20日召开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林武发出直击灵魂的六连问:

对民营经济发展,我们是不是真正重视了?

对国企民企,我们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一视同仁?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有没有真正做到?

对民营企业的困难诉求,我们是不是真心推动解决了?

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我们有没有真正做到无事不扰?

对涉企政策,我们有没有真正推动落地见效? 

林武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灵魂深处,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坚决打破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推动山东民营经济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要坚决打破“官本位”,树立“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服务企业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的理念;坚决打破“冷眼病”,树立“国企民企都是自己人,市场竞争必须一视同仁”的理念;坚决打破“乱指挥”,树立“服务企业贵在无事不扰、支持企业就要有求必应”的理念;坚决打破“旧惯例”,树立“法无禁止皆可为,民营企业就要放手干”的理念。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民营企业、感情上真正贴近民营企业、行动上真正关爱民营企业,着力打造稳定的政策环境、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优良的金融环境、暖心的人文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在山东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林武强调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构建起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

为此,山东省将优化调整全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体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和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形势,以最大决心、最高规格、最强措施,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完善靠前服务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彰显山东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决心。

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突出制约,着力强化企业诉求闭环解决、惠企政策落实、诚信政府建设、公平市场竞争、全链条融资支持、涉企执法服务规范、要素保障、政企常态化沟通、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企业家荣誉激励等10个方面机制,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林武指出近年来,山东省民营企业发展成效明显,但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相比,与世界一流企业标准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广大民营企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拉高思想境界的“标杆”,前推发展理念的“起跑线”,苦练内功、补齐短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要抓创新,强根本动力;抓转型,促价值提升;抓降碳,促集约节约;抓智造,强数字赋能;抓市场,促空间拓展;抓管理,强制度保障;抓人才,筑发展根基;抓安全,守发展底线。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爱党爱国,勇于创新创造,专注主业实业,增强国际视野,诚信守法经营,担当社会责任,共同擦亮“厚道儒商”的形象品牌,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资料显示:山东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388.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以上;2022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3万亿元,占GDP的51.8%;进出口总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7%;纳税850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73.3%,吸纳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80%以上,这与“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国五成以上的税收、六成以上的GDP、七成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的“5678”之说基本吻合,凸显出民营经济在经济大省中无举足轻重的地位——却仍存在着“龙头企业偏少、创新活力不足、产业结构偏传统重化工业等短板弱项”,高质量发展的份量还远远不足。

省委书记的这六连问,问出了民情民意民心,问出了山东各地对民营经济所持态度,问出了山东民营经济龙头企业偏少、创新活力不足的深层次原因,让人拍手叫好——这直击灵魂的六连问,将吹响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迎来来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山东装备制造网综合自:大众日报/凤凰网/上观新闻/今日头条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