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5%,“东数西算”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全面建设

时间:2022-05-19  发布者:sdszbzz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55.7亿元,同比增长8.5%,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季度,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8倍,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有力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8%,较1—2月份有所改善。

随着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显效发力,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54元,较1—2月份减少0.18元。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25%,较1—2月份提高0.28个百分点。

“东数西算”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全面建设

4月27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全面建设,该项目包括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和天府数据中心集群两部分,全部建成后将积极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地区算力需求。

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

4月27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排行前十职业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车工、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包装工。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招聘需求回升较慢,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电子信息产业需求回升明显,“通信工程技术人员”“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缺工程度加大。

2022年1-3月建材行业运行情况

一、生产小幅回升,水泥产量大幅下降

一季度,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2.1%。一季度水泥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12.1%,3月份水泥产量1.87亿吨,同比下降5.6%;平板玻璃产量2.53亿重量箱,同比增长2%,3月份平板玻璃产量8722万重量箱,同比增长2.2%。

二、价格整体上行,景气指数回升

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数据,建材及非金属矿工业产品一季度平均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2%,其中水泥平均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3%,平板玻璃平均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5%。1月、2月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MPI)分别为72.8、76.5,3月快速回升至132.9,进入景气区间。

三、投资持续恢复,出口同比增长

一季度,建材行业固定投资保持增长,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建材及非金属矿商品出口金额9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关于做好2022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部署了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实施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行动、深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工具与方法运用、提高制造业产品可靠性水平、提升制造业关键过程质量控制能力、提高质量公共服务效能、推动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加快推进工业品牌培育、持续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形象等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为确保任务落到实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策划、加大资源投入、抓好工作宣传、强化组织落实,实现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水平和关键过程质量控制能力的提升,促进制造业质量管理升级和产品可靠性“筑基”与“倍增”,推动“中国制造”向品质卓越和品牌卓著迈进,为实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一季度上海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保持47%高占比

乘联会4月26日消息,尽管开年后受原材料涨价、芯片供应不足、地缘政治不稳、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疫情频发等影响,新能源车产品的终端价格甚至普遍上涨了5000-10000元之间,2022年一季度,上海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仍有5.8万辆,新能源车占比保持47%,达到新车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累计超3000GW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最近发布的《2022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57GW,比去年增长了9.1%,使全球可再生能源累计发电量达到3TW,即3064GW。其中,水电份额最高,装机容量为1230GW。但全球太阳能发电也毫不示弱,在这一年里装机猛增19%,创下了133GW的装机容量记录。

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增长了13%,2021年为93GW。总体而言,太阳能和风能在2021年新增可再生能源总量中的占比达到88%。

第131届广交会闭幕

4月2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10天会期内,有超2.5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通过云端上传展品超300万件,其中新产品超95万件,参展品与新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信息来源:央视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