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向内生长,剩者为王

时间:2022-05-17  发布者:sdszbzz 

最近,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板,都在感慨:现在太难了。

因为他们背后是成百上千的员工,而每个员工背后是一个家庭。

作为老板,觉得撑不下去了,就算不创业,其实生活也过得去。但是,一想到背后的员工,就感觉必须坚持。

我很理解这种感受,因为我和俞头有不下10次想关掉公司。

目前企业家们的中坚力量,大多出生在60年代,70年代。大家经历着中国经济巨变,也刚好赶上人口红利期,创造很多经济奇迹,大家几乎一路在顺境中快速扩张,缺少在逆境中经营企业的经验。

那么,面对逆境,在困难模式下,我们应该做什么?

答案是:向内看,向内生长。为什么?

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生活,或是个人发展,一路都是起起伏伏的,每个人需要累积势能,才能在机会来临时,爆发能量。

即使我们没有办法预知未来,会遭遇黑天鹅事件,会面临种种问题,但我们可以把握自己,选择让自己更有力量,来抵御未知的一切。

我们刚好有疫情初期,在线化转型的成功经验,疫情这几年,酵母这家公司也有飞速的发展和变化,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已验证的方法,陪伴大家走过,这段注定艰难但充满机会的转型期。

困难模式下:变化是常态,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我们都知道,经济发展有周期性,经济势头本身就有好有坏。这种周期性具体都到每家企业上,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或挑战。

所以,大家要跟得上红利期的高速发展,也要熬得过困难时期的变化无常。

而且,身处低谷时,也是个人和企业向内观的好机会。

再从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来说,身处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会在发展中面对不同难题。

关关难过关关过,发展的机会隐藏在困难之中,你一旦抓住它,就是弯道超车的机会,能推动企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变化是常态,解决问题之后就是发展。因为不断地解决问题,是提升个人能力,推动企业发展最快的方式。

这时候,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因为在变化之中,你可能感觉自己在孤军奋战,一路全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心态再不好,那真的没有什么可依靠了。

好心态,决定了你是向前走一大步,还是后退一大步。很多事情,并不需要你第一次就做得多完美,只需要一个去尝试的人。

而对于身处商业浪潮的企业来说,只有不进则退的唯二选择,根本没有停住脚休息片刻的机会。

可能当你觉得今年市场情况和去年没有什么差别,觉得终于能轻松一点的时候,往往问题就来了。

我们在面对难题时,有抱怨、崩溃的瞬间很正常,但不要让负能量填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抱怨只会让人眼盲心盲,看不见发展的机会。

所以,越是困难时期,我们就越要相信组织的力量。

就拿酵母自己来说:2020年疫情初期,我们同样面临生死之战。

因为酵母是做咨询服务的,所以业务几乎都在线下。因为疫情,所有线下课都不能再开了,当时有很多客户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很焦虑,不知道怎么办。

刚好2003年的时候,我在阿里经历过“非典”的非常规战役。

所以对疫情有了基本判断:我们必须开拓线上业务,不能继续聚焦在线下业务,在线化转型是趋势,非做不可,我们只是把它提前做了而已。

但,当时我们公司,包括我在内,没有人知道怎么做这件事。

那酵母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我告诉大家在线化转型是趋势,我们只是提前做了。刚开始做直播和做短视频的时候,我坦诚地告诉大家,我也不会做,但我们可以一起尝试。因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凡事只要肯下功夫,我们一定会做成这件事。

公司员工都说:“Cherry,我们相信你,我们想跟着你做成这件事。”

现在想起来也很感动,我们一群人面对没做过的事情,用热情和信心,从0做起,用了一年时间,做到了全网粉丝百万。

老板必须有信心和决心,你的团队才会有信心。

做创新业务,应该选什么样的人?

老板有了信心之后,同样没有在线化基因的情况下,酵母这支在线化转型团队是怎么选出来的?

很多人不知道,在确定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先给公司的合伙人打了电话,然后我们一轮一轮沟通公司里的员工,选了十位没有带过团队的员工出来,而不是在已有的管理者中挑选。

为什么我没有挑选现在的管理者?因为已经是管理者的人很多时候都带着原有的经验,在这个情况下,并不是最适合做创新业务的人选。

今天,分享给大家,我们当时选人的4个标准。

第一,开放的心态。

真正开放的人,会把别人的建议当成是提升自己的机会,而不是认为别人在挑战自己。

你要想,别人为什么会给你建议,而不是别人在挑战你。因为,你一旦这么想,大脑就会封闭起来,之后跟你说什么,都听不进去了。

举个例子,酵母有从大厂出来的管理者。当我们在开会时,针对目前的业务情况,我们几个合伙人都会给出建议,不开放的管理者,就会固守之前在大厂的经验,对我们说:现在不是做这件事的时候。

可能在具体业务上,老板不是最专业的。但老板提出这个建议和想法,一定有她的考量。

真正开放的人,会在别人提出不同想法后,追问6个问题:为什么别人的想法和我不一致?你为什么会这么想?这个问题的灵魂、骨架和血肉是什么?客户第一是如何在她的建议中体现的?为什么你提出的产品框架不一样?为什么你这样设计营销链路?

真理越辩越明,我一直都在说,大家想法不同很正常,那就一起交流看看,这件事应该处理?看看谁说得更周全。

而不是,别人想法跟你不一样,你就觉得受到挑战,开启“战斗”模式,把伙伴变成与你对立的那方。

第二,超强的学习能力。

尤其是对创新业务,这个特质尤其重要。在你不知道一件事情怎么做的时候,等是等不到答案的,必须有自己的深度思考,必须想尽办法去学习和提升。

比如我们在做短视频之前,和这领域的头部机构和头部账号都有沟通过,包括我们写爆款文章和做视频号,都是先跟头部的企业和账号学习,然后自己不断研究总结,最后尝试出来的。

而且,我作为老板,如果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生产爆款视频和文章,那我也不会要求员工一定做到。

做创新业务的人,必须从上到下,都是极度热爱学习,好奇心爆棚的人。

第三,极致的客户第一精神。

我一直说自己是全公司最了解客户的人,为什么?因为在创业初期,我和俞头两个人,每天坚持跑8家客户。

大家也都知道北京堵车很严重,我和俞头为了不迟到,会换各种交通工具。有一次,我们两个在国贸那里,临时坐了辆三轮的蹦蹦车,结果走到一半车头就掉了。

就这样老老实实地拜访客户,到现在,我们已经累积服务了5000家客户。也只有在和客户的交流中,你才能知道客户想要的是什么。

而且,当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时,客户会给你答案。

酵母很多产品都是客户提出需求,我们开发。因为我们一开始只做企业咨询,不做企业培训的产品。

但是后来发现,我们服务过的咨询客户,在回去落地时会面临巨大阻力,必须要在企业内部达成共识,想法同频,才能推动落地。所以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开发了多款线上、线下课程。

《蹲马步管理工坊》大家都很熟悉了,像是今年4月新推出的《业务型HR实训营》,就是被客户催了好久的在线课程,还有5月关于在线化转型的课程,我们定的价格很低,我开玩笑说应该是全网最低了,因为我们就是为客户专门开发的。

客户陪伴我们走过了艰难时刻,在能帮到大家的时候,我们也会尽全力去做。

所以,这次给大家上课的老师,都是酵母内部的操盘手,是拿我们做成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第四,使命驱动,乐观皮实。

什么叫使命驱动?就是他愿意为了一个目标,沉下心来老老实实的做。任何捷径都在暗处标好了价,会在后面让你付出更多。

我常常说,我们公司的年轻人真的好,就算当时不知道在线化转型怎么做,但他们就很相信公司,不玻璃心,相信相信的力量。

说干就干,而不是在还没有做之前,怀疑这个质疑那个。

很多事,只要你开始做了,就成了一半,这条路行不通,不代表你失败了,而是提醒你,该转弯了。

现在,也把这句话和大家共勉。只要我们有信心,老老实实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好好对待员工,珍视客户价值,就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渡不过的难关。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