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念沙做客《中国经济大讲堂》 揭秘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4-04-02  发布者:sdszbzz 

《中国经济大讲堂》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办的一档大型专题栏目,是解读国家经济政策、经济现象、社会发展、人文科学、技术革命的高端平台。嘉宾是权威人士,内容聚焦全社会最关注的经济话题,是传递政策、知识和观点的殿堂。节目富有实用性,能解答现实的社会困惑;又有揭秘性,告诉你最震撼的幕后详情;同时还有前瞻性,能展望未来的政策走向。

徐念沙,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曾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他组织领导所属相关企业圆满完成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多领域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攻关任务,相关研究成果,荣获多项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

040201.jpg

3月31日,徐念沙做客《中国经济大讲堂》,分别以“3000吨超级移动起重机”“15000吨米塔机”和“新能源矿卡”为案例,生动讲述了以徐工机械为代表的从工程神器到机械利器再到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解读不一般的中国经济,释放影响世界经济的中国智慧。

一、3000吨级超级移动起重机的的诞生

2023年11月28日,营口大石桥鑫泰200兆瓦风电项目现场,全球首台3000吨全路面起重机,将重25吨、长95米的风机叶片轻轻拉上一百多米的高空,精准对接,风机轮毂安装到位。把既大又重的风机叶片装到100多米的高空,还得跟轮毂能够精准对接,难度是空前的。传统的起重机根本没有办法完成这个项目。中国第一座风电厂的第一台风机是1986年丹麦的维斯塔斯风机,功率是55千瓦,叶轮的直径15米,高度是40米;现在我国陆地风机功率已经达到了10兆瓦,叶轮的直径大于230米,海上风机叶轮的直径292米。面对原材料(高强度钢)、液压系统、精准控制、转场等种种难题,徐工的研发人员没有退缩,最终研发出3000吨轮式起重机,机身自重317吨,最大臂长173米,起吊重量190吨,高度160米。一个“四两拨千斤的小豆腐块”——控制系统中关键部件是液压阀,液压阀中有一个隐藏在起重臂内、豆腐块大小的电磁阀,16*4.4*6.8厘米,精度保持在2微米,控制臂长伸缩,决定起重机起吊能力和风机高度以及整个风力发电场的效率。

040202.jpg

徐念沙说:3000吨起重机已经研发成功,科技含量最高、研发难度最大,被誉为世界工程技术“珠峰之顶,但是我们的工程机械行业没有停步,在继续奋力前行。现在已经有了4000吨的起重机了,能够满足170米的吊装高度,重量也增加到了230吨。如果还有更大的需求,还能到180米的高度,为用户的使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如今,徐工、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等企业,都拥有了千吨级工程起重机的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并带动了一批配套企业研发制造水平的提升。

二、高端超大型塔机的研制

我国是风电大国,也是桥梁大国,在世界排名前十的桥中,悬索桥中国有8座,拱桥有8座,斜拉桥有9座。这些世界闻名的中国桥背后,更是离不开我国工程机械的强力支撑。

040203.jpg

常泰长江大桥是长江首座的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是一座荷载超大、跨径超长的特大型的桥梁。桥塔设计高度是350米,相当于88层的楼高,是世界第一高的桥塔,主塔分为了上中下三个部分,其中,上塔柱是由10节钢塔组成,最大的钢塔的重量达到了323吨。如果说这个桥塔是世界冠军,那么建设这个桥塔的塔机就是隐形冠军。建设350米的桥塔,塔机高度要大于379米,总重量近4000吨。涉及到了技术、工艺、控制等方方面面,很多都是开创性的难题。徐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企业,和造桥的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等桥梁施工设计建设单位,还有零部件的制造企业密切配合,协同攻关,攻克了一个个的世界难题。他们采用“泵控+阀控”方案,双侧6油缸同步顶升,配置多个智能传感器,对油缸行程实时监测,保证了塔机平稳顶升,是塔机领域技术上的首创,成本还下降70%;为保证塔机施工平稳,研发团队联合同济大学拿出了完美的方案:桥塔和塔机连接部分每一层都预埋了锥型结构,每个锥形结构有10个螺栓,桥建完了,塔机拆除之后把螺杆撤出来,灌入混凝土即可,该技术也应用在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上以及正在建设的张靖皋长江大桥上。

我们国产的塔机不仅应用在了桥梁的建设上,还应用在华龙一号这种体积大、重量大的项目上,解决了实际需要,带动产业发展,为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提供了保证。如今,中联重科、徐工、抚顺永茂、柳工等企业都具备了高端塔式起重机的研发制造能力,技术创新支撑,工程机械助力,中国桥才得以不断跨越道道天堑,沟通世界。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能生产22个大类4500多种规格型号的产品,并且已经具备自主创新,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的能力。

三、新能源矿卡:政策导向到市场导向

高质量发展给工程机械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绿色与智能成为转型升级的主旋律。矿车的行驶环境与家用轿车完全不同,道路崎岖颠簸,粉尘大,时间长,多风严寒,有些极寒矿区甚至需要在零下50度的天气中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徐工通过走访不同的矿山企业,采集路谱作为数据建立仿真环境,通过这个环境去设计新的结构,增加减震结构,达到满足自身强度需求的振动值。然后倒逼供应商去改进他们自己箱体的结构,以满足这个矿山的特殊需求。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智能化进程加快,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山河智能、山东临工等企业,围绕智慧矿山建设纷纷提出解决方案,还带动了一批民营高端配套企业的发展。研发成功以后,新能源矿车的质量和效果非常好,企业发现既实用又便宜,就从原来的政策导向变成了市场导向,企业的研发创新也更有动力了。

040204.jpg

新能源矿车核心是电池的问题,一块电池的成本会占到整车的30%以上。一台700千瓦时的三桥电动卡车,电池的电量相当于新能源轿车的十倍左右。在重载下坡的情况下,燃油车加满一次油能够运输往返二十次,那么新能源的矿卡就能够运输三十次。成本大大降低,效率大大提升。矿用卡车电池性能的提升,不仅改变了采矿业在道路重卡上得到了应用,还实现了跨行业的突破。新能源矿车的开发,最初是为了响应国家的相关政策,建设绿色矿山的政策。

四、工程机械企业跳的是当代的民族舞

中国机械工业的产品与世界高端相比,是个什么样的水平?

040205.jpg

徐念沙最后说:我们的工程机械虽然不是世界第一,多数也是在世界第一方阵,与世界第一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我们在先进研发制造体系的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这对面积大、人口多、起点低、发展不均衡的中国来说,更实际。从工程神器到机械利器,再到大国重器,机械工业作为关键性基础性的产业部门,对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水平产业链起到了关键支撑的作用。一是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二是锻造产业链发展的长板,加快实现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坚持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开展协同创新,形成了主机企业、零部件企业、基础材料企业和高校院所多元融通、高效协同的发展模式,加快推动形成了新质生产力。

有人曾经把我们中国的实业家称为在“刀锋上跳舞”,我们的工程机械企业跳的是民族舞,是当代的民族舞。学习、吸收先进的知识技术,创新提升,让我们的机械工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央视频APP/文字整理:郭广礼/责编:陈红苗


文末01.jpg

文末02.jpg

文末03.jpg

文末04.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