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需抛开偏见 面向全球主流需求

时间:2019-07-03  发布者:sdszbzz 

中央美院对学生采取精英式教育,对学生进行的是“工作室培养”制度。学生从大一进校起,就跟着一大批有留学背景以及国际学习工作经验的老师学习,培养专业技能以及创新精神。中央美院的老师也会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学生推广原创作品,进入国际交流领域,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徐彤表示,中央美院提倡“创客”精神,鼓励毕业生自创品牌。

对于目前在设计领域兴起的“民族风”,徐彤以自创眼镜品牌“内秀”举例说明,他认为传统手工与现代工业的融合是设计领域的必然趋势,随着工业设计的发展,中国特色亟待得到定义,与国外相比,对中国特色设计的探索必须要深入到传统文化,深入到中国人文精神,才能获得真正强有力的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讲师徐彤接受新华网专访,在专访中,徐彤老师介绍了中央美院工业设计系的教育理念,以及工业设计学科在中国30年的发展,徐彤表示,中国工业设计目前要走的路还很长,若想在世界立足,还需要更多的业内人不断的努力付出。

徐彤告诉我们,工业设计概念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被引入中国,到了九十年代初,随着中国经济以及制造业的发展,工业设计作为产业链的一端慢慢被承认,之后才有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普遍被接受。进入二十一世纪,“创新”理念被越来越重视,“中国智造”的不断被提起,工业设计也越来越受重视,进入到长足发展阶段。

徐彤介绍,工业设计是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方向之一,目前专业涵盖工业产品、家居产品、实验设计三个方向。其中工业产品方向注重前瞻性研究;家居产品方向注重实验性研究;实验设计方向注重艺术性研究。各方向在提倡对当代大众生活在人文精神与文化内涵等方面研究的前提下,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全程设计的能力。

徐彤认为,在过去三十年,中国众所周知作为“世界工厂”,一方面为中国工业设计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也形成了某些难以打破的偏见;譬如在国际上,“中国智造”可能意味着某种低端,品质难以保证能问题。这些偏见难以避免,需要业内人士不断努力,拿出真正能代表中国发声的产品。

文章来源: OFweek工控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