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以工业设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1-03-08  发布者:sdszbzz 

长城汽车创建于1984年,旗下拥有长城、哈弗、魏派、欧拉四个品牌,整车产能150万辆,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通过多年的积累,长城汽车设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18年长城汽车工业设计中心入选河北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继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中国心”新能源动力系统金奖;WEY VV7车型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在汽车消费市场逐步年轻化的今天,工业设计正让长城汽车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产品销量不断提升。

创建一流设计人才队伍

长城汽车高度重视设计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过度投入”策略,将“外聘专家、内构团队、持续提升”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着眼点,打造人才高地,推动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一方面,加快吸收和引进一大批外籍优秀工业设计人才。除提供丰厚的待遇外,长城汽车为外籍专家提供公寓、幼儿园、中小学等配套服务,解决外籍专家子女住宿和就学问题。目前,已聘用外籍工业设计专家40余名。另一方面,注重“传帮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内建模型、“一对一”培养、联合攻关、传帮带等方式,加速自主汽车设计师的培养。吸引了来自皇家艺术学院、欧洲设计学院、旧金山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众多知名院校设计人员加入。

搭建全球化工业设计体系

为了不断提升长城汽车工业设计实力,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长城汽车相继在上海、日本大阪、德国法兰克福设立了工业设计中心,研究学习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目前已开展了多款车型的海外设计工作。为此,长城汽车还建设了31套覆盖全球的研发信息系统,实现同一设计数据源24小时的全球协同设计。通过国内外工业设计中心联合攻关,构建紧贴前沿设计理念、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全球化工业设计体系。

建设国际领先的造型中心

长城汽车投资10亿元建设了集策划、创意、虚拟评审、模型加工、样车制作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造型中心,拥有集VR虚拟现实、360度旋转、天光系统等功能于一体的评审系统,以保证对整车及细节的全方位评价;拥有先进的三坐标扫描平台,配备多台红外线模型扫描设备,能够快速地将模型、样车转化成三维数据,便于设计师对数据进行快捷、精准的分析校核,并据此开展设计工作;具备四个精准的五轴铣削加工设备及3D打印设备,能够快速地将三维数据形成1∶1实体模型,进行设计评价、推敲。

打造国产汽车品牌领导者

长城汽车对旗下的长城、哈弗、魏派、欧拉四个品牌,分别独立进行产品设计。哈弗品牌主要聚焦经济型SUV,累计销量已突破500万辆,连续16年蝉联国产SUV销量冠军,哈弗H6累计67个月位居SUV单品第一位。长城品牌聚焦皮卡车型,2018年销量突破13.8万台,同比增长15.2%,连续21年蝉联中国皮卡市场冠军。2017年推出的WEY品牌聚焦豪华SUV,短短两年内累积销量突破了20万台大关,位列15万~20万元区间中国豪华品牌第一名。2018年新推出的欧拉品牌定位纯电动汽车,拥有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推出的欧拉IQ和欧拉R1两款车型,当年销量达到3500台,订单超过万台。此外,2018年长城汽车邀请足球巨星C罗出任WEY品牌代言人,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持续的工业设计投入,目前长城汽车能够独立完成产品前沿概念设计、产品化设计、数字模型设计、油泥模型设计、A级曲面设计、虚拟动画制作等产品设计流程,具备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动力总成和整车开发设计能力。长城汽车的设计能力得到了行业专家和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今后,长城汽车将不断加大工业设计投入,为提升我省工业设计能力和水平、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型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河北新闻网

镭鸣激光结尾图.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