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数据库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描绘“规则脑图”

时间:2020-04-17  发布者:sdszbzz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罗沙)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规则库——“知己”裁判规则库16日正式上线。这是我国首个专注于收录、整理、发布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规则的数据库。

据了解,裁判规则库绘制了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则脑图”,直观呈现规则全貌,方便法官进行主动式学习,较快掌握规则体系。首批上线的规则收录了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作出的最具典型意义和指导意义的一批裁判文书和裁判规则。

“信息化手段是统一裁判标准、提升审判能力的重要抓手,裁判规则库的主要作用和影响也是如此。”最高法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说,裁判规则库将在全国“1+76”家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队伍中部署,旨在不断提升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标准的统一,提升司法公信力,助力激励和保护创新,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罗东川表示,裁判规则库将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既有最高法的判决,也会有全国一审法院的生效判决。一线的办案法官今天是裁判规则库的使用者,明天就是裁判规则的创造者。律师、企业法务人员、创新主体等法律共同体也可以通过参与诉讼活动,成为裁判规则的“共建者”。

最高法16日还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2019)》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其中显示,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全年受理各类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1945件。罗东川表示,知识产权法庭打造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有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价值的标杆案例。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为知识产权国际司法保护实践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从36个典型案例中提炼出40条裁判规则,反映了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在技术类知识产权领域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理念、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


信息来源:新华客户端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