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应用吗

时间:2019-10-24  发布者:sdszbzz 

“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先进的技术、领先的算法,如果没有独有的、核心的专利,也会丧失其领先优势。”日前,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在参加分论坛时分享了“如何把知识产权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话题。


他认为,目前,中国正值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口时期,AI创业公司非常多。浪潮过后,能够活下来的、沉淀下来的AI公司,一定是在它所在领域,拥有领先技术,拥有核心的世界级专利。从这个角度上讲,知识产权可以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未来,哪家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与专利越多,或者知识产权的保护与专业化程度越高,则能在中国乃至世界保持领先。”

“AI创业到最后有可能变成资本的游戏,变成资本的标的。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智能经济时代的前提是知识产权。我们即将进入智能经济时代,要牢记知识产权是前提。智能经济时代的核心是知识产权,是IP。我们要极度重视知识产权,把它提升到基础设施的程度也不为过。”他补充道。

随后,谢旭辉以汇桔云为例进行说明,它是一个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的云平台。“所有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汇桔云上检索、查询1971年以后全球所有国家的专利、商标。就像查工商数据一样简单。除此之外,还可以为所有企业和个人提供知识产权的专业布局、导航以及精准分析(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的风险预警。)等服务。最重要的一点是,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可以将知识产权托管给汇桔云。”

值得一提的是,汇桔还实现了用AI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式注册商标、申请专利。“汇桔专利工程师这款产品,用AI算法代替可模块化或者流程化的工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一天就可以干完一个专利工程师一个周的工作。”他指出。

另外,在采访中,谢旭辉还针对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话题,分享了三个观点。他认为,第一,保护未成年人离不开明确的标准。第二,在未成年人第一次触网之前,做好保护工作。第三,注重长期利益和保护未成年人的企业也能够盈利。


信息来源:环球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