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产权战争中,企业怎样才能处于不败之地?

时间:2019-07-18  发布者:sdszbzz 

一场没有硝烟,却争得头破血流的新商业战争。

|本文由正和岛原创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ID:zhenghedao)

17年前,华为被美国思科起诉,非常狼狈。长达77页的起诉书中,被指控内容几乎涵盖了知识产权诉讼的所有领域。

此后,华为开始痛定思痛,重视知识产权的投入,于是有了多年来全球PCT(专利合作协定)申请量位居行业前列的闪光成绩。

事实上,即便是在今天的中国,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仍像是被遗忘在角落的“金子”,未能被企业家普遍重视。往往到了被起诉时,企业才会慌慌张张地给予重视。

旷日持久、影响深远的中美贸易战又给国内企业家们敲响了一记警钟,高新科技之争的背后亦隐藏着知识产权的争夺,甚至直接成为了两国较量的武器或手段。

企业家们应该建立起怎样的知识产权观?又如何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口 述:李俊  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正和岛岛邻

采 编:曹雨欣  徐悦邦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Google和苹果曾经有过一次PK,为此苹果付出了300多亿的代价。

故事的背景与加拿大一家老牌通讯设备公司——北电网络有关。这家企业后来经营不善,发现最值钱的资产是,它拥有6000多项涉及通讯技术领域方方面面的专利。

当时,Google和苹果都要来抢。Google想要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但苦于没有移动通信领域的专利,严重地影响了其移动战略的推进。而苹果想要做的就是阻止Google,不让它抢自己的智能终端市场,因此一定不能让Google买到这些专利。

本来Google一开始报价9亿美元,已经非常高了。但是苹果一下子就把价格抬高了几十亿,最终以45亿美元,近300多亿人民币,买下了这6000件专利,包括了大量3G/4G相关标准的基础性专利。平均每件专利高达近百万美金!

我们由此能理解,核心知识产权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

一、曾让华为非常狼狈、痛定思痛

在开始谈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之前,有必要先讲一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怎么来的,本质又是什么?

作为最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之一,专利制度最早起源于14世纪的英国。英国女王为了奖励技工取得的技术创新,就给他颁发一个专利证书,授予他一定期限的市场垄断权利。1623年英国议会颁布《垄断法规》,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现代含义的专利法。专利法制度的诞生,为英国产业革命奠定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一度使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

这就回答了知识产权的定义,指的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一定期限、一定地域的合法垄断权。它意味着通过知识产权,可以把创新能力,转化为竞争能力、转化为市场垄断能力。这是知识产权制度最本源的商业价值。

知识产权最大的特性是“谁先申请归谁”(美国规定“谁先发明归谁”)。在中国,技术或产品创新完成后,得早一点去申请,告诉大家,我做了一个新发明是这样的,你不能随便用我的。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往往只顾忙于产品和市场,错失了知识产权申请的最佳时机。

欧美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已经建立200-300年了。我们国家在1985年,开始正式施行专利法制度。1985-2000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萌芽培育期,知识产权各种制度不断地建立起来,国人和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得以持续提升。

2000年以后到2015年,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进入第二阶段,即成长期。以思科起诉华为为标志,当年华为非常狼狈,长达77页的起诉书中,被指控涉及侵犯专利、版权、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等21项,几乎涵盖了知识产权诉讼的所有领域。

此后,华为痛定思痛,还有中兴、腾讯、格力等国内企业开始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投入,建立强大的知识产权团队,聘请大量的专业人才。如今,中国的知识产权申请数量领先全球。

2015年尤其是2018年以来,我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入蓬勃发展期的第三阶段。2018年,被视为中国知识产权的“强保护”元年。

近几年来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只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企业才有动力加大资金投入到创新,并将其运用到商业竞争中。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家的“创新战略”推进和产业转型升级所迫切需要的。

二、知识产权不再“温柔”!

如今,我国对于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高人民法院在2018年1号文中强调,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标准,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这是什么意思呢?早些年时,如果一个人侵犯了我的专利权,销售侵权产品取得1000万收入,赚了100万。法院会怎么判呢?遵循补偿性原则:用我的专利赚了100万,那就拿10万、30万赔给我。这叫补偿性原则,补偿我这颗“受伤”的心。

现在就没有那么“温柔”了。补偿性一旦变为了惩罚性。若一个人侵权卖了1000万,赚了100万利润,那他就拿出300万甚至更多赔给我。赔偿性赔偿足可以让侵权人倾家荡产。欧美很多国家都是实行赔偿性原则,严惩知识产权侵权的行为。

这几年,国内诸多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都在赔偿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例如,2014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快播处以非法经营额3倍的罚款2.6亿元人民币;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判定奥克斯共计赔偿格力4600万元。

现在到淘宝、京东看看,还有多少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少了。这些都是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的巨大变化所产生的效果。我们帮客户做了很多业务,如果一个商家在淘宝和京东上投诉,哪一家的产品侵犯了自己的专利,产品立马就下架。无论是线下渠道还是线上电商,知识产权的整体环境已经改善很多了。

三、企业倒闭,投资人还可能拿回5倍回报

对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价值有什么用?又该怎么用呢?

第一层是内生价值。知识产权能够帮助企业获得商业竞争优势,从而给企业带来利润,或者是创造利润的增量。因为法律所赋予的合法垄断权把其他人排除开了,企业减少了竞争对手。同时,企业也获得了相应的议价权或定价权,这样就能赚更多的钱。这是内生价值,也是最本质的价值。

这意味着企业的“护城河”加厚了。

九阳董事长王旭宁曾说“没有专利就没有九阳”。九阳电器在推出豆浆机的同时,就已经申请了800多件专利。在后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美的、苏泊尔、飞利浦等竞争对手发起了数十起专利诉讼,确保了其稳居国内豆浆机市场70%以上的绝对领先地位。

第二层则是外在价值。外在价值则意味着,知识产权同时还是一种资产,是能变现的。

即便一个企业倒闭了,投资人还是有可能拿回5倍、10倍回报。

就如文章开头举的例子。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战略工具,成为一种“排他武器”,帮助企业在商业竞争中胜出。

这里面包含着两层逻辑:第一,只要这个市场还在,这家企业把创新的成果申请了专利。以后即便是这家被投资的企业经营不善,投资失败了,仍然可以向其他使用这些专利的人,收取专利费。第二,把这些知识产权资产卖掉,往往能够比设备等其他资产兑现更多的现金回来。

第三层的价值,是超额(外溢)价值,主要体现在企业品牌提升、IPO或者融资、政府政策等方面。

最近媒体爆炒的正在筹划IPO的公牛集团被江苏通领科技起诉侵犯专利权,索赔10亿元;正在冲刺IPO的鸿合科技,2018年底被视源股份起诉侵犯4件专利,要求赔偿1.43亿元等等,案例非常多。

四、企业家应具备的知识产权观

企业家对知识产权的不同认知,将决定知识产权在企业中发挥出的不同效果。

在知识产权这场新商业战争中,企业怎样才能处于不败之地?企业家们应该建立起什么样的知识产权观呢?

第一,要永远牢记一点,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这是一个最基础的框架和原则,这个层面出了问题,可能会对企业的商业模式乃至生死存亡造成重要影响。举个例子,不久前引发国内讨论的上市公司把知识产权本不属于自己的黑洞等照片据为己有,向用户收取许可费用,便是违反了这一基本的原则,从而给公司引发重大的危机。

尊重他人知识产权,这也是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讲得最多的。用到了别人的知识产权,我该交钱就老老实实交钱,以此去换取更大的市场机会,才有机会赚更多的钱。因此,作为企业家,必须要深刻理解并尊重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

第二,积极构建与企业核心创新能力、竞争优势相匹配的知识产权资产。有这个意识后,要积极采取行动,请懂得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人,妥善地保护好自己的创新成果,把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转化成知识产权,通过法律权力把它固化下来,转化为商业工具、手段。

第三,在商业竞争中,要善于运用知识产权这个武器、工具和手段,实现创新力到竞争力的最终转变,让企业的商业目标得以实现。

对于企业家来说,完整而合适的知识产权观就是以上这三个层面。

信息来源:正和岛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