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如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时间:2019-07-01  发布者:sdszbzz 

特朗普总统上任后,频繁利用知识产权对他国政府发起挑战,如对我国发起301调查,持续将中国列为“特别301调查”年度审议“重点观察国”等。


二战后,美国科学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美国成为世界科技领域领导者并保持至今。而孕育苹果、谷歌、微软等巨无霸级别科技企业的土壤,正是美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战略目标之一。美国政府在卡特总统时期即将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克林顿总统时期则将美知识产权战略体现在相关立法、知识产权利益关系的调整、对外贸易政策中,这一国家战略延续至今。特朗普总统上任后,频繁利用知识产权对他国政府发起挑战,如对我国发起301调查,持续将中国列为“特别301调查”年度审议“重点观察国”等。如今,我国已经拥有一批像华为这样优秀科技企业,但必须正视的是,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和实力距离美国还有差距,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借鉴与启示。

一、致国会——美国年度知识产权报告。

美国宪法第一条第八款赋予了美国国会的权力,其中第八项规定“To promote the Progress ofScience and useful Arts, by securing for limited times to Authors and Inventorsthe exclusive Right to their respective Writings and Discoveries”,该条赋予国会对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立法权,明确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美国的重要性。

根据美国法典的规定(15 U.S.C. §8114),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U.S. Intellectual Property Enforcement Coordinator,IPEC)应向国会提交知识产权年度报告,陈述美国行政执法部门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进展。

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设在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办公室(the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Budget),属于白宫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主要负责制定美国整体知识产权战略和政策,协调联邦政府知识产权工作,防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促进美国社会的创新和创造,确保美国境内外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执法。该机构的负责人,即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由总统提名,任职需要得到国会的确认。

2019年2月,特朗普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年度知识产权报告,该报告由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协同商务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财政部、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农业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版权局共同制定,详细介绍了特朗普政府在知识产权领域做出的努力。本文将通过梳理该报告内容,结合中美经贸摩擦最新形势,向读者展示特朗普政府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二、特朗普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四大战略。

2018年4月26日,特朗普通过白宫发布世界知识产权日公告指出,“我们不仅需要庆祝发明和创新,更需意识到知识产权对于美国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性”,他承诺,美国政府将敦促他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将采取措施完善国内知识产权制度和加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

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与其他行政部门密切协同,致力于推进促增长政策,目的在于提升和保护美国国家优势,也即美国创新经济。根据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2019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年度知识产权报告,特朗普政府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1.与贸易伙伴接触(engagement with trading partners);2.有效利用包括贸易工具在内的法律手段(effective use of all legalauthorities, including trade tools;);3.扩大执法行动和合作(expanded law enforcement action and cooperation);4.与私营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接触(engagement and partnershipwith the private sector and other stakeholders)。(特朗普政府知识产权保护的这四大战略将在后期文章中详细介绍和分析。)

纵观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知识产权无疑是其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2019年提交的年度知识产权报告中的四大战略涵盖了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和手段,是美国行政部门推动知识产权执法和保护的基础。

三、特朗普政府如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特朗普政府知识产权工作涉及诸多行政部门和机构,各个行政部门和机构分别或重叠落实联邦政府的知识产权战略和政策,在整个行政当局中,联邦部门是美国知识产权战略的主要落实和参与者,包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商务部、农业部、卫生部、司法部、财政部、国土安全部等在内的联邦部门都在美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领导着美国几个具有重要知识产权职责的部门,作为美国知识产权政策的对内对外发声部门,其中最主要的部门是美国专利商标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以下简称USPTO),根据美国法典(35 U.S.C. §2b8 – 13),美国专利商标局拥有通过商务部部长就“国家和国际知识产权问题”向总统提交建议的法定权力。

另外,依据法律,特朗普政府拥有3名由总统任命、参议院确认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职位,他们分别是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U.S. Intellectual Property Enforcement Coordinator,IPEC)、美国商务部知识产权副部长兼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Undersecretaryof Commerc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Director of 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Office (USPTO) at the Department of Commerce)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创新和知识产权谈判官(the Chief Innova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Negotiator at USTR)。

为了实施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构成立了白宫知识产权战略小组(White HouseIntellectual Property Strategy Group),定期召集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Economic Council)、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科学技术办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联邦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以及其他相关的白宫办公室、部门和机构,讨论知识产权问题,确定行动方案(course of action)并向总统建议。

这些政府部门共同合作,确保联邦政府的知识产权工作重点突出,协调良好,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国际方面,随着美国政府致力于推动美国在海外的经济利益,目前政府执法和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全球范围内的涉及知识产权的贸易执法、市场准入、竞争、数字贸易、网络安全等问题。美国政府称必须保障美国创新者在国外市场安全使用其知识产权的权利,其他国家和企业不得从盗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过程中获益,如窃取商业秘密、侵犯知识产权、盗版、强制技术转让或本地化要求。国内方面,美国政府确保知识产权法律与时俱进,促进美国的创新创造。如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国会审议并通过了特朗普于2018年10月11日签署的Orrin G. Hatch-Bob Goodlatte音乐现代化法案(the Orrin G. Hatch–Bob Goodlatte Music Modernization Act)。特朗普称,修订版权相关法律以适应数字时代的音乐许可,能够更好地让艺术家和制作人通过线上播放音乐获得知识产权权益,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立法。该法案得到两党支持,参议院和众议院一致表决通过。

文章来源:工业4俱乐部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