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不能“硬扛”安全底线

时间:2021-07-12  发布者:sdszbzz 

毋庸置疑,安全是汽车产业的生命线。面向势不可当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安全这条生命线更有必要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方面,一直被视为产业“龙头”“标杆”的特斯拉似乎并没有相应的高水准。

在刚刚过去的6月,涉及特斯拉的召回公告有三个,其中6月3日就有两个,一个是召回涉及2019年1月12日至2019年11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共计311辆,因固定前排安全带顶部D形环的螺钉未紧固至标准扭矩,事故时安全带锚点可能松脱;另一个是召回2019年2月2日至2019年11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因紧固制动卡钳的螺栓未按标准扭矩上紧,极端情况下卡钳可能松脱,与轮辋内部接触,卡住车轮。而在6月26日的召回公告中,特斯拉召回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交付的超过28万辆进口Model 3和国产Model 3/Model Y,修复“突然加速问题”。

不难发现,前两个召回公告是源于特斯拉早被诟病的品控问题,所幸涉及车辆数量较少,而第三个大规模召回公告则似乎是在为特斯拉此前的“失控”问题“认错”。但如果细品特斯拉的措辞:“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可能被驾驶员误激活,在极端的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仍然是在驾驶员。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召回是通过系统升级解决“误激活”问题,而大家普遍关心的“失控”问题只字未提。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旦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被误激活,若车辆当前行驶车速低于巡航设定速度,车辆会加速至设定速度,出现车速突增,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而这种情况的确出现在不少特斯拉车主描述的“突然加速”导致的“失控”中。更有车主吐槽,特斯拉将雨刮控制杆移至左侧的设定对开惯燃油车的司机并不友好,电动车也没有燃油车发动机运转时的车内场景,一些个人开车习惯难免会导致“误触”而“失控”。

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中国快速增长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正在推动着对汽车安全的高度关注。在实现功能性之外,如何提高安全性是当务之急,否则将严重影响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信心。据预测,未来三年内,智能网联汽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左右,提升到8000万辆级别。届时,新车中超过七成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完全有别于传统燃油车的设计和功能,车企有责任和义务去教会消费者如何正确操作智能网联汽车,而车企的主动作为更应该发生在消费者购买行为之前。

随着汽车业大变革上半场的电动化趋势基本确定,下半场的智能化、网联化也已步入正轨,“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大势所趋,也是汽车产业重要的战略制高点。中国已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欧洲、美国等地区也相继发布相关计划。当前,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市场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未来中国有望凭借产业链领先优势,引领全球产业发展。在当下这个关键节点,更有必要加快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加大对于安全问题的监管力度,提升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否则一旦“痛失先手”则将错过产业转轨的巨大机遇。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源根石化结尾图.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