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机器人在工业5.0时代扮演的角色

时间:2021-03-23  发布者:sdszbzz 

按:这是美国机器人协会第一次提出工业5.0,强调人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

11.png

长期以来,制造业的目标一直很简单,以数字通信和数据采集为重点,创建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流程来不断优化生产。

这种生产模式被称为“工业4.0”。它实际上是一个宽泛的术语,涵盖了信息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诸多概念。

但是,可能有一种更佳的系统,强调协作机器人的作用和人工介入的价值。

工业5.0

与工业4.0相比,工业5.0旨在将以人为本的理念重新带回到产品开发和生产过程中。工业5.0其实就是将机器人的优势,如高精度和重载搬运能力等赋能给工人,这些能力使得人类能够更轻松地完成繁重或重复性工作,同时实现更好的控制,以及各个生产阶段个性化。

与以自动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4.0不同的是,工业5.0模式的优势在于使定制化更具潜力,使工作更具创造性。当然,这种工作指的是长期性的、高价值的工作。让机器人去做那些单调、危险、脏乱差的工作,人类则是去做富有创造性和感兴趣的工作。这种技术人员被称为“新领”。“新领”工人不一定要拿到四年制学位,但需要掌握新技术和软技能,这将成为制造业的未来。

协作机器人引领工业5.0

工业4.0重点确保产品质量、生产流程和数据采集相一致性,而工业5.0在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的同时更加关注高技能人员与机器人协同工作,从手机到汽车都可以为客户生产出更加个性化的产品。

在工业4.0时代,人类和机器人是独立工作的。他们可能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工作,但是他们的工作区域划有明确的界限。

在工业 5.0时代,随着人类和机器人开始并肩甚至一起工作,这种界限划分变得更加模糊。这种类型的机器人被称为协作机器人,它们将完成重型吊装等工作,确保一致性,而技术人员需要发挥其匠人的认知技能。

在这种生产环境下,协作机器人将改变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

以人为本

协作机器人和工业5.0的核心之一在于对人工的高质量要求,而非当前简单的交互模式。应用协作机器人可以让人类和机器人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比如,机器人先对音响外壳做粗略的打磨处理,然后再由人工进行细致抛光和现场质量控制。

协作机器人与工业5.0代表了机器人技术和生产模式的新时代。

消息来源:美国机器人协会

镭鸣激光结尾图.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