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信息:智能制造的演进史

时间:2019-12-20  发布者:sdszbzz 

“转型,包括数字化转型和制造转型,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家和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在谈及智能制造时,赛意信息副总裁刘伟超表示,“特别是5G技术到来之后,时延问题和传输效率得以有效解决,工业互联将成为长期主旋律。”

智能制造旨在从企业的供给端入手,加强生产流程与设备的整合创新,通过优化供应链和价值链,运用智能管理等手段为企业的成本管理提供智能化的战略信息,从而促进企业竞争优势的形成和核心竞争力的培植。

作为一家企业级信息化及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赛意信息专注于为制造、零售、服务等行业领域的集团及大中型客户提供完整的信息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产品及相关实施服务。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沉淀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有望引领国内智能制造行业发展。

智能制造前景广阔,标定头部客户催生发展动力

“智能制造可追溯到20世纪中叶,以美国、德国等制造业强国为首”,刘伟超表示,“智能制造可分为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四个阶段,当前国内企业更偏向于数字化转型,较发达国家自动化到网络化转型的过程仍有较大差距。”

90年代中后期,中国企业转型进入ERP阶段,以华为、美的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开始探索生产协同、整体制造,ERP中国市场应用应运而生。作为国内首批进军ERP研究的团队之一,赛意信息创始人团队在国外领先软件设计理念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工业制造企业的生产需要,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ERP系统,深度参与了美的、华为等中国知名企业的信息化历程,成为国内ERP领域先行者。

2005年后,现场执行、工作效率、实时管理成为焦点,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历程进入后ERP时代。“赛意信息的历史机遇都是与优秀企业合作过程中,逐渐去感知、把握产生的”,刘伟超说道。头部制造企业对信息化的敏锐性和需求度天然较高,当制造和大数据成为工业企业关注点时,赛意信息顺势成为国内MES领域先行者,一举奠定了行业地位。

“智能制造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首先从工业基础来看,材料、芯片等是基础,也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数控机床是整个工业的基础,也是全产业链综合性问题。自动化部分,是中国工业最有可能取得超越的部分”,在谈及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前景时,刘伟超表示,“让头部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行业发展”。

工业软件定义着整个制造流程,使得整个制造的流程更加灵活与易拓展,从研发、管理、生产、产品等各个方面赋能,重新定义制造,无疑是智能制造最重要的一环。赛意信息通过十多年的服务,与优质头部工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无疑会成为国内工业软件头部企业,有望引领行业发展。

核心竞争力突出,“聚焦”夯实行业地位

“学习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自由的人才环境”,在谈及核心竞争力时,刘伟超自信地表示,“这些能力是促使赛意信息保持行业领先的基础,也是公司未来发力智能制造的核心驱动力。”

欧美国家完整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工业化进程基本完成,在高端研发与制造上占据垄断地位,工业软件市场仍冠绝全球。学习与赶超,是中国智能制造过去和未来的主基调。

“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的软件设计理念、努力贴合国内工业企业的需求,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软件”,是赛意信息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一方面,公司密切关注国内外工业软件动向,力争与世界一流软件厂商同步,将最新软件设计理念引入;另一方面,公司在国内积累了十余年服务经验,深谙工业企业发展需要。目前公司已经构建了智造运营全系产品,能够全面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人才战略上,赛意信息尊重创新、鼓励创业,“360度企业需求催生了360度产品定位”,为众多专业人士提供了发展平台。公司目前拥有行业资深专家、IT战略规划专家、物流专家、自动化顾问等1000多名高精尖团队,大部分拥有美的、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服务经验,覆盖智能制造整体规划与方案设计、IOT实施及产品研发等多个服务领域。

“聚焦”,作为赛意信息智能制造负责人,谈及未来突围战略,刘伟超说道。“聚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聚焦于某个产品,沉淀聚焦人才,这是关键。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聚焦于技术领域,一是自动化部分,二是软件设计能力部分。”

国内自动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也是国内外差距相对较小的部分,未来赛意信息将重点发力自动化升级改造,通过合作和外延并购补充公司实力。

软件设计能力方面,公司着重提升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从工业设计管理和制造智能两方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工业设计管理致力于提升工业设计效率,降低成本;制造智能重点在于将现有工业生产数据产生价值。当前智能化制造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生产数据,但并没有真正产生价值,如何让生产数据产生价值并服务与生产过程,这是赛意信息下一阶段重点思考的问题。

“智能制造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赛意信息高速增长极”,刘伟超表示。根据公司年报,2018年公司智能制造领域收入快速增长,全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营收占比自往年同期的10.36%提升至16.18%,在半导体行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定制家居行业取得突破并获得标志性订单。

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营收占比高达11.92%,再创历史新高,智能制造是重点研究方向。未来随着国家战略推进、5G技术投入应用,智能制造将成为时代主旋律,赛意信息绑定优秀客户,与强者共舞,有望引领“中国智造”。(CIS)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