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制造业这个经济发展基本盘,国务院提振政策四箭齐发

时间:2020-01-07  发布者:sdszbzz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在1月3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提出4方面针对性举措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这四支“政策箭”分别是: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扩大制造业开放以及深挖内需潜力。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共提及29次“稳”字,尤其指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重点锁定制造业正是为贯彻上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旨在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用改革的办法促进制造业稳增长这一方法论至关重要。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若干重磅具体部署,如要求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此外,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

制造业稳增长要从“升级”上做文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对澎湃新闻记者解读称,所谓“双升级”,就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从使产业升级迎合消费需求升级的方向发力,产业、消费相互升级促进。“地方政府不要老在基建投资上打转转,钱要向产业升级方面倾斜。”

与此相呼应,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更好发挥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推动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新动能成长,提高劳动生产率。

扩大制造业开放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要求,要清除影响制造业开放政策落地的各种障碍,鼓励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开展合作。完善规划、用地、用海、能耗等政策,推进制造业重大内外资项目尽快落地投产。鼓励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更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和吸引外资。

最后一方面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政策落在了扩展“内需潜力”上,正如陈昌盛所指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利用提升庞大的市场需求来激发产业升级是一大重点方向。

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针对近年来增长有所下降的汽车产业提出要求,将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适应国内需求的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丰富消费者选择。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