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文件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鲁制协﹝2017﹞7号 关于发布《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5-16 15:08:39   发布者:sdjxsh  人气:

鲁制协﹝20177

各会员单位:

    协会《2017年工作计划》已经4月26日会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发布。请各单位根据工作计划的内容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7年工作计划》       

 

文件类型: .doc 点击下载.doc (39.00 KB)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2017年4月28日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7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1、牢记服务宗旨。为会员服务是协会的立身之本。会员的“痛点”就是协会工作的重点,一切为了会员需求,一切为了会员发展。把工作重心定位在“政府想做但没有精力做,单一企业想做但很难做成”的事情上,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

    2、做好基础工作。针对协会尚处起步阶段的现状,尽快建立和完善机构设置;按照精干、专业、适配的原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重视网站建设、专家库建设、地市级分会建设以及核心会员发展工作,为协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智力保障、宣传保障和基础保障。

    3、发挥活动优势。加强调研,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会员之间以及省际、国际间的学习交流活动,企业宣传、产品展览活动,产学研、产融政互联互动活动,专家问诊、坐诊活动,以及“好品山东”等活动,丰富服务形式,创设服务载体。

    4、扩大对外交流。广泛缔结省际、国际间友好协会,下大力气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协会发展空间,增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能力,提高我省制造业国际化水平。

    5、启动重点工程。深入解读《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政策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立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尽早立项,尽早启动。明确目标,制定方案,整合资源,逐步推进,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协会工作出亮点、上水平,在会员企业中培养一批单项冠军、团体冠军。

    6、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社会团体组织党建要求,成立党的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持协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主要工作

    (一)基础工作

    1、机构设置、人员配置

年度内逐步建立和完善协会组织结构,拟设置:综合办公室(行政、人事、财务、后勤),会员发展部、信息数据中心、传媒中心、国际交流部、会展部。成立立协会专家委员会,适时成立规划发展研究院。

    根据部门设置和工作进展情况,逐步配备工作人员。发布招聘信息,年度内拟面向社会招聘10名左右,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工作人员。工作开展之初,考虑从会员单位暂时借用人员,先行启动工作。

    2、建立宣传平台

    Logo设计,门户网站设计制作、公众号和电子通讯录制作,印制协会宣传图册,建立“协会老总”微信群。4月底前门户网站、公众号开通运行。

    3、会员发展及对外交流目标

    年度内发展50家以上会员,新设立5个以上地方分会,建立3个以上省际友好协会,2个以上国际省、洲友好协会,与5家以上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4、组织召开会议

    4月份组织召开第一次会长办公会,做好会议筹备工作。4月底前完成会费收缴、会员单位授牌等工作。12月份召开第二次会长办公会议,第二次会员大会。

    5、成立党组织

    按照社会组织党建要求,条件具备时,成立协会党支部。

    (二)重点活动

    1.加强内部交流。

    组织会员内企业现场学习交流,拟参观华莱、海化、莱动等企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广交会,山东省装备制造博览会,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承办2018年春秋两季山东省装备制造博览会。

    2.扩大外部交流。

    拜访中机联、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中国汽车、工程机械、农机工业协会,探讨战略合作。访问安徽、浙江、江苏、黑龙江制造业协会,缔结友好协会。组织会员企业赴江、浙、沪等知名企业学习交流。

    邀请政府部门领导、专家,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与金融部门合作,举办产融合作论坛,探讨战略合作。

    3.推动国际交流。

    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与德国、瑞士、日本等省、洲协会的联系,拜访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寻求合作,缔结国际间的省、洲协会。

下半年组织赵德考察团出访,组织人才、技术、项目等对接洽谈。

    (三)重点工作

    1、建立装备制造业专家库。

    ①制定专家库管理办法,吸纳行业内各方面专家人才入库,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②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专家库的管理和专家活动的组织开展。

    ③利用专家库人才优势,积极对接政府职能转移、承接购买服务。

    ④在协会网站开设“专家风采”专栏,向全社会提供专家资讯,展示专家的业绩和风采。

    2、创新供应链管理,推进优势互补,合作发展。

    ①征集会员企业协作配套信息,在协会网站设立信息发布专栏,创建资源共享信息平台。

    ②组织“相亲大会”,为互利合作、交流对接提供机会和条件。

    ③制定行业规则,倡导互利、诚信合作,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保证服务质量。

    ④宣传合作经验,典型引导,发布违规违约信息,加强舆论监督,保持互利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⑤与第三方物流合作,保证供应链的及时、有效和可跟踪性,降低物流成本。

    3、推进 “好品山东”建设。

    ①开展冠军培养活动,按照省经信委的实施方案,扩大冠军企业培养覆盖面。

    ②组织行业内专家,制定“质量品牌价值”评定的标准、办法,开展评定“质量品牌价值”的活动。

    ③在协会开设“好品山东”专栏,加深对企业和产品的宣传。

    ④组织或参与组织行业科技进步评价和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4、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

    ①与国家计算中心济南中心合作,启动装备制造业大数据建设。

    ②加大宣传和培训,提高企业对大数据的架构、作用和运行模式的了解和重视。

    ③争取政府政策扶持,为大数据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④成立工业数字化专家委员会,提供指导和咨询。

    5、启动产业发展基金的论证、立项。

    ①组织专家,对设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基金”的课题进行调研、论证。

    ②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政府对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的重视,争取年度内省政府立项论证。

    ③探讨创新产业发展基金运行模式及机制,探讨协会主导或深度参与的途径和方式。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协会的宣传工作,保持与会员的良好沟通,汇聚共识,凝聚力量。

    2、保持与政府部门的良好沟通,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努力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扩大协会的影响力。

    3、加强秘书处建设,选聘优秀专业人才,制定激励约束有效的运行机制,保证秘书处高效运转。

    4、努力扩大经营性收入,为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