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信: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5  发布者:sdszbzz 

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一座城市。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带动青岛经济转型升级、持续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上榜全球科创百强城市位居全国“科创领军城市”第一梯队,名列“最佳科技集群”全国第10、全球第53,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青岛工信部门聚力实施科技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推进青岛地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功不可没!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提升。“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就是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瞄准源头创新、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充分调动了我省广大装备制造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崇尚科学、积极投身科学的良好氛围,得到了政府、社会和广大装备制造企业的高度认可。

微信截图_20220915114652.png

青岛市工信局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优秀组织奖(山东装备制造网)

图片1.png

图片2.png

青岛市工信局大力推进“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工作(青岛市工信局官网)

作为山东省的发展龙头,青岛工信部门高度重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推动、积极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参加奖项申报评选,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和创新能力一直引领全省:2021年底揭晓的“2021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中,青岛以16个获奖项目拔得头筹,其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中科聚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4个项目获得2021年度一等奖,占比超全省三分之一;“2022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征集阶段,青岛申报数量69个,占比近四分之一,稳居全省第一!

在这场科技实力的角逐的舞台上,青岛的科技创新攀上一个新高度,科技创新成果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长期保持优势,基础研究领域成果数量在持续上升,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在释放澎湃的新动能,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引领与创新力,成为未来青岛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些项目既是对过往科技创新成就的回顾,也饱含着对城市未来的眺望。

美丽的青岛,正向着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奋力迈进,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无不需要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前浪不息、后浪奔涌,青岛的辉煌离不开以青岛工信为代表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为青岛取得骄人成绩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深深期待着青岛成为“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让科技创新担当起驱动青岛未来发展的强力引擎,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迈向全新未来赋能助力!

文/图:郭广礼

源根石化.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