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21年5月 第一次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圆满召开

时间:2021-05-17  发布者:sdszbzz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21年5月第一次科技成果评价会议5月15日下午在济南举行。协会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评价委员会对山东博诚电气有限公司完成的“永磁同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技术及装备研究”、金雷科技股份公司完成的“模铸全封闭氩气保护浇注工艺的研究与应用”和“风电主轴深盲孔锻造工艺的研究与应用”等三个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评价会议由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苏红星主持。本次科技成果专家评价委员由省内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机械工程、机电工程、材料加工工程和金属材料专业的知名专家组成。会议选举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任主任委员,齐鲁工业大学王仁人教授、济南大学杜连明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景财年教授、山东交通大学臧发业教授、齐鲁理工大学刘恩超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殷凤仕教授任委员。 

1.png

 与会专家认对项目进行质询论证

专家评价委员会在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仔细审查了相关资料,从学术、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评审,根据这些项目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复杂程度和成熟度、技术创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经过详细的质询和充分的讨论,形成以下评价意见:山东博诚电气有限公司完成的“永磁同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成果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金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模铸全封闭氩气保护浇注工艺的研究与应用”和“风电主轴深盲孔锻造工艺的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成果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专家评价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完成单位的研究工作与项目的市场前景,并对项目优化及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企业在申报各类项目所准备资料上给与了指导。参评企业对专家科学合理的评价结果和中肯的建议表示感谢。

2.png

专家委员会对参评项目给出科学公正的评价结论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对完成上述三个项目的企业和研发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撰稿摄影:郭广礼

本网编辑:刘    露

链接:科技成果评价的重要意义

科研成果评价是科研成果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指对科研成果的工作质量、学术水平、实际应用和成熟程度等予以客观的、具体的、恰当的评价。主要应从学术价值、经济效果和社会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评审,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直接关系到科研的发展方向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及经济建设的发展。

1. 显著提升科技成果的价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评价是行业公认的权威评价。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专家评价委员会成员均为国内省内行业知名专家, 经评价委员会专家组严格质询、认真审查得出的专业评价结论公信力强、认可度高,科技成果价值提升显著。

2.可获得国家科技成果登记管理,促进国家科技成果的信息交流和转化推广。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成果登记、科研计划立项、生产许可证审批、科技成果转让交易、科技资产评估、科技成果宣传推广以及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的重要依据。

3.可获得国家及地方政府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

4.可申报国家或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认定以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尤其是通过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企业,可获得更多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包括税收优惠等。

5.帮助企业掌握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价委员会成员都是行业内顶级研究机构专家和知名企业的企业高工,他们对行业发展、国家资助行业发展方向和政策都很清楚,有的还是行业政策参与制定者。他们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和研讨等方式,指导企业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正确发展思路。企业的产品优化、创新、提升都会围绕国家的发展规划走,不会盲目投资,避免投资失误等损失,杜绝风险。 

6.有机会享受“绿色通道”待遇。通过科技成果评价的企业,可申请参与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的起草或修订,并承担行业科技支撑技术及装备的研发推广,列入相关行业领域发展专项规划等。

7.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通过科技评价,颁发国家认可的科技水平的评价证书,在同行业竞争中,更容易获得客户的认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容易获得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

8.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作为我省装备制造行业的服务性社会团体,将继续为广大企业提供包括科技成果评价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为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高端化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镭鸣激光结尾图.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