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参加省工商联莅临航芯院参观调研活动

时间:2020-11-25  发布者:sdszbzz 

近日,山东省工商联会员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永亮、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刘民安以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苏红星、山东省旅游业商会秘书长李静等一行五人莅临航芯院参观调研,航芯院副院长于伟、顾问牟先泉、企业服务部部长周思远等参加座谈交流。

1.jpg

4.jpg

省工商联会员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永亮一行参观航芯院展厅

于伟副理事长对刘永亮处长一行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领导介绍了航芯院的基本情况及成立以来主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简称航芯院)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山东信通院管理中心、上海航天芯锐公司、山东华翼微电子公司四家单位合作共建,以安全芯片为核心,集技术研发、公共服务、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平台。通过开展“三六一”创新工程,整合国家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测评认证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芯片及产品安全检测中心三大检测中心资源,目标是实现网络安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成自主可信技术和产业生态、应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伴生的新风险三大目标,打造国内一流的千亿级网络安全产业高地。于伟副理事长表示,山东省是传统制造业大省,虽然具备雄厚的产业技术,完善的工业体系。但多数企业对智能化生产、网络化运营、信息化管理等现代技术应用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全省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相关先进制造技术难以应用、企业大数据安全缺乏保障等行业痛点的情况下,航芯院希望借助省工联联系政府、商协会和企业这个大平台互助和整合资源,为企业解决实际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如何赋予企业新的动能,给予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导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解决方案。并热切希望省工商联在今后工作中能够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共同为推动全省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此次山东省工商联等一行领导的来访既是调研指导航芯院工作,也是航芯院后续与省工商联等各相关商协会开展多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开端。

刘永亮处长在听取介绍后,对航芯院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航芯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取得了很多其他单位所没有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正是航芯院凭借新型研发机构这一灵活的新体制,充分运用各方面资源奋斗得来的。刘永亮处长指出,省工商联现在有24余万会员、37家异地商会、20家直属商会、30余家团体会员单位,是各行业、企业交流融合的广阔平台,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同时也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现在省内不仅有好多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叠加发力,商协会如何借助省里提出的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的政策,帮助企业借助省内的各大平台与园区,给企业加持推进,特别需要增强商协会企业的实力和话语权,抱团互助势必可行。并提出由全省商协会本着互为客户、互为专家、互为代理、互为股东的“四互”的原则,积极鼓励、推进会员企业与航芯院开展多方面合作,能够共同为山东省工业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2.jpg

省工商联会员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永亮一行与航芯院副院长于伟等领导座谈交流

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刘民安介绍了近年来推动我省中小企业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方面的工作,介绍了工信系统出台了的一系列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的行业、领域和场景,希望航芯院对所提供的服务分门别类提出清单,以便组织相关部门与航芯院进行对接,并组织有关资源,加快工业互联网及网络安全产品技术在山东落地。

山东省装备制造协会苏红星副秘书长,就从大数据安全应用、具体技术场景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发展等六个方向为航芯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为航芯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微信图片_2020112508581611.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苏红星在座谈会上发言

0e38aae6a4be2aeb64ec04caf5114369.gif

本网编辑 孙俊豪/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