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教融合 助力职教发展

时间:2019-10-21  发布者:sdszbzz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 年)的意见》(教师〔2016〕10 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技艺技能传承创新能力,针对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高端制造装备类)的建设情况进行交流研讨,“职业院校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高端制造装备类)建设交流研讨会”于10月19日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学习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山东理工大学职业教育研究院主办,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承办。

IMG_0040.JPG

会议现场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副院长张云生、山东理工大学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峰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中高职院校的山东省职业教育高端装备制造方向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的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装备制造相关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秘书长苏红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了以《凝聚行业智慧 助力职教新发展》为主题的报告。

IMG_0042.JPG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副院长张云生致辞

IMG_0050.JPG

山东理工大学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峰致辞

在报告中,苏副秘书长通过对人才需求地区分布、人才需求行业分布、人才需求学历分布等数据的横向、纵向调研,对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人才发展及需求作出分析。通过分析总结出,当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装备制造业对人才的主要需求方向。

IMG_0053.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秘书长苏红星作主题报告

通过对高职教育发展市场现状及政策推动等方面的分析。苏副秘书长指出,产教深度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行业协会提供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提供特定岗位需求信息、提供制定专业标准的依据,借助企业提供教学资源来优化培训。行业协会是助力产教深度融合的重要推动力之一。通过建立“双元制”发展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加速,产业链前后延伸、职业教育集团化、教育信息化、职教产业平台共建等方面促使产教融合进入“快车道”。

苏副秘书长表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将努力推动校企融合、产学研项目合作、专业化研发机构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搭建等方面,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好企业与院校之间的桥梁与枢纽。

IMG_0063.JPG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段彩云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各职业院校就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进行汇报与交流并于会后现场观摩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情况。

026f3c30b2ad3c1b393c2ab450eef92_meitu_1.jpg

b13fb5a9df80cc5816bb7254133045b_meitu_2.jpg

现场观摩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情况


本网编辑 何洋/撰稿、摄影、编辑


0e38aae6a4be2aeb64ec04caf5114369.gif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