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玲会长在中国(济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06-02  发布者:sdszbzz 

高总致辞2(1).jpg

尊敬的张丹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初夏五月,微风拖曳,金穗飘香。我们相聚在这美丽的孟子故里、儒风邹城,隆重举办以“智汇邹城,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济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这是一次全国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盛会,也是一次对我省人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一次大检阅、大谋划。首先,我代表此次论坛主办单位——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代表全省2000多家协会会员企业,向各位领导、各专家亲临大会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特别是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为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技术优势及“头雁”效应,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济宁、邹城乃至全省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省政府、省工信厅和济宁市、邹城市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Robocon企业家联盟共同主办了此次产业发展论坛。

近几年来,随着工业4.0的迅速发展,全球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机器人”融合时代。山东是装备制造业大省,特色产业优势明显,高端装备快速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装备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济宁市特别是邹城市紧跟时代步伐,高度重视和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加速机器人产业的布局,全力打造了邹城智能产业工业园区,成功举办了5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培育和形成了一批特色创新型企业和人工智能拳头产品,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是全省第一家省级综合性行业协会。它在省民政厅、省工信厅等主管部门的直接管理和指导下,肩负着“引领行业科学发展,指导企业健康成长”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通过我们——这个政府与企业搭建的桥梁和纽带,突破了部门与区域的界限,链接了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链接了国内国际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汇聚了行业的资源和力量,发挥了“大平台”、“大智库”的优势和作用,做成了许多“企业想要做的、市场需要做的、政府准备做的”大事好事,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动能转换”中实现了新的作为。

今天,我们在济宁邹城举办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选择在,其目的就是要发挥好邹城市在工业机器人和智能产业发展方面的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意义,借助这个更大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到济宁、到邹城考察交流,促进合作,助力双招双引,助力济宁、邹城乃至全省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发展装备制造业,把山东由装备制造业大省打造成装备制造强省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加快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抢占智能制造业的制高点,需要我们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我真切希望我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 》,着力抓好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提升工程和智能制造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新一轮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建设高端装备行业创新平台,突破装备产业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推广关键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为加速建成在全省、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协会通讯员  何洋/整理、编辑

0e38aae6a4be2aeb64ec04caf5114369.gif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