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玲会长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潘景山副主任共商战略合作

时间:2017-05-11  发布者:sdjxsh 

 

    5月5日,应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中心)潘景山副主任的邀请,高玲会长一行到济南中心参观考察,与潘主任及其科研团队就共同推进工业大数据建设的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济南中心是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千万亿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总投资6亿元。济南中心的建设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济南中心组建了一支集技术研发、计算服务和技术支持于一体的科研和服务团队,在海洋科学、航空航天、信息安全、工业设计、智慧城市等领域已形成一系列重大应用。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成立以来,审时度势,致力于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把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关键性、公共性服务列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协会确立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运行机制的总体思路,加快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广和应用。

    在座谈交流中,潘主任介绍了工业云设计的总体架构。设计创新云生态系统,构建以研发设计、仿真实验、加工生产、采购供应、营销管理、售后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制造平台,并分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开放式设计创新云平台;第二阶段:产业集群制造资源聚集与共享平台;第三阶段:打造设计创新云生态系统。通过建立创新云生态系统,实现为制造业提供超级计算服务、云计算服务和大数据服务的目的。目前正寻求与装备制造行业合作,推进工业创新云的设计、研发和应用。

    高会长介绍了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的有关情况,并表达了对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想法。高会长谈到,工业数字化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建设工业大数据是协会服务行业的重要平台,协会已列入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并准备成立工业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同时寻求与政府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推进工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

    双方认为,济南中心与省协会具备共同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合作基础,双方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工业大数据建设。

    座谈交流前,潘主任陪同高会长参观了济南中心科研成果展厅以及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运行平台。

    济南中心并行仿真部冯金巧博士以及省协会秘书长陶俊义、功力创新谷CEO王鲁民博士等参加了考察和座谈交流。

1917304829.jpg

  潘景山副主任()陪同高玲会长()参观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运行平台  

701108243.jpg

潘景山副主任()向高玲会长(右一)、陶俊义秘书长(右二)介绍济南中心情况

1415124362.jpg

高玲会长等与潘景山副主任及科研团队座谈交流

 

(本网编辑 陈  青  撰稿/编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