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一届一次会长办公会 在大田多媒体中心成功举行

时间:2020-04-10  发布者:sdszbzz 

2020年4月5日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在威海大田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了协会一届一次会长办公会。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乔新跃局长、徐连敏副局长、工信部威海研究中心阮熙仑院长、孙海铭等相关人员,协会会长、副会长,特邀嘉宾刘玉党、刘光明、郑维峰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一、会议商讨、表决通过了以下几项事宜。

1、任命夏永清同志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2、推行会员入会免费制。

3、推行轮值执行会长制。

二、会长、副会长单位对局领导进行简要介绍。

(一)山东百圣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伟才

图片2.jpg

山东百圣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威海市木工机械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人造板机械设备的专业性大型企业集团,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公司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壮大,不断跟随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进行转型升级,现主导产品成套胶合板生产线设备及辅助产品,公司是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公司产品出口比例达到90%,产品远销美亚、欧、非、美等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出口产品无法及时进行安装调试、现金流紧张等相关问题。

(二)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增旭

图片3.jpg

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研发制造离心泵及泵类成套装置,为能源、化工、冶金、水利、交通、城建等领域提供流体系统解决方案,在工业循环水、城市给排水、轨道交通、消防、暖通等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目前企业面临国际一线品牌及南方企业的双重压力,企业正在积极寻求技术创新与升级。

(三)文登奥文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飞

图片4.jpg

奥文电机致力于电动机和电动工具的专业制造,出口比率在75%-80%,受疫情影响2020年3月份订单减少,主要原因为有部分客户取消订单或者订单延期,一季度较去年约增长3%,原计划2020年增长15%-20%,现在受疫情影响2020年努力保持不下降。疫情带来的一点利好是产品原料成本下降幅度比较大,汇率优势明显。目前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提高产能,3年内人均效率必须翻倍,目前企业已聘请专家、顾问对企业进行全流程梳理。

(四)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伟

图片5.jpg

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光纤激光产品的先进制造企业,是由国家团队领衔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高端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及产业化,力争在高能激光制造商有所作为。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反而出现了产品库存全部卖完,产品供应紧张的情况。目前企业主要问题:提高产能和进一步进军高端大功率激光器产品领域。

(五)威海大田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堂

图片6.jpg

大田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装备供应和工业装备配套、服务的企业,集机床进营销服务,成套设备进出口及技术服务,进口功能部件及工业配套,工业自动化集成应用于一体的工业服务性公司,为用户提供从方案、选型到设备维护保养全流程服务。大田公司是威海市政府采购优秀供应商,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多年不间断为教育事业赞助扶持。

三、协会会长赵军堂做协会成立以来工作简报和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

图片7.jpg

(一)协会成立以来工作简报。协会成立后,立足服务会员、宣传政策、协调关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服务宗旨,自成立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 组织开展高端装备润滑技术及设备管理培训活动。协会聘请全国人大代表、润滑油技术首席专家袁俊洲,山东科技大学教授、设备互联网检测、监控专家包继华,山东省设备管理协会高级工程师、人机精细化管理专家率雷对我市62家企业160多位从事设备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企业设备管理意识和水平。

2. 积极参与我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智库建设。组织装备制造生产、服务领域有关单位推荐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20位智库专家,列入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公布的我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智库专家名单,智库专家秘书处设在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

3. 组织会员参加青岛、义乌及台湾等国际装备博览会。

4.积极协助工信局成功举办了首届威商大会,为大会聘请了部级专家。

5. 组织协会会员考察团参加宁波海天、津上开放日活动。

6.积极与省协会、其他地市协会企业对接。与烟台协会达成制造业产业联盟;与济宁协会开展企业考察团对接交流活动,协会带领济宁协会考察团参观了天润曲轴、华东数控,百圣源、威海大田等相关企业,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7. 积极推进威海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建设。针对会员单位威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拟建设智能制造实训中心需对目前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现状、企业人才和培训需求、专业设置等与企业对接交流的需求,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高效响应,及时联系协调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于4月2日开展了校企现场对接座谈调研。

(二)2020年协会工作计划汇报。

1. 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充分收集掌握会员单位的诉求,开展精准公益对接活动。

2. 调动发挥“智库专家”的智能,成立专家委员会和财经委员会。一、以现有的智能专家库信息为基础,围绕威海市智能制造发展要求,优化聘请省内高级专家人才,成立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二、以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专家库资源为基础,联合国内国家级科研院所,组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智库”;三、联合商业性银行、融资机构、税务、金融等部门,组建财经专家委员会。

3. 推进会员企业间产业链对接。

4. 开展交流互动。组织行业开展各项与国内外有关经济组织和团体的论坛、研讨会、博览会等活动,为制造业牵线搭桥,对接我市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的合作交流。联合烟台协会、淄博协会、济宁协会、泰安协会和省协会共同出刊协会专刊,把会刊编制工作落到实处。

5. 秘书处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业务。

6. 开展工业服务。从传统工艺升级改造、工业自动化应用、设备维护、人才引进、新技术引进消化、产品市场拓展、集群化产业链建设、小微企业融资及“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跨界融合等方面开展工作

7. 完成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和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与会领导发言。

(一)工信部威海研究中心院长阮熙仑。

图片8.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是经中央编办批准设立的部属科研事业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面向电子信息、国防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围绕“中国制造2025”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电子信息技术对智能制造领域的服务支撑能力,构建一个贯穿行业顶层设计、重点技术攻关、资源整合提升、成果转化推广、产业综合支撑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作为中央驻鲁、驻威单位顶层协调和整合能力,一方面,协调国家电子信息领域资源,促进两化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国家和地方资源优势,促进行业和区域产业互补发展。目前研究中心业务主要围绕科研产业化应用推广、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企业创新服务等四个方面展开。

(二)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乔新跃

 图片9.jpg

乔局长强调了阮院长及研究中心的重要性,协会和企业要抓住和利用这个优势,及时准确的了解和掌握工信部的利好政策,为企业寻求发展机会;肯定了装备协会在赵会长的协调下非常有活力,鼓励协会要向南方的协会学习,工作要做的深入,要办实事。协会要成为一个载体,反应精准的企业问题,并把信息汇总给工信局;工信局将加大对协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并对协会进行分级,对积极活跃、办实事的协会给与更高额的扶持,而对于一些僵尸协会则减少扶持或者是不给与扶持资金。

(三)原威海市政协主席刘玉党。

 图片10.jpg

刘主席对今天的会议给与了高度评价,肯定了会议人员组织好、会议主题好、会议质量高。与会领导通过本次会议熟悉、了解了协会工作及相关企业的情况,对协会工作给予了指导和建议;肯定了赵会长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工作态度;肯定了轮值执行会长制的创新之举;强调了领导干部要走方步、出思路、用干部、办实事,要讲实话、讲真话、讲善话。

(四)原威海市经信委主任刘光明

 图片11.jpg

刘主任再次强调了阮院长及研究中心的重要性,肯定了研究中心的地位和能力,希望协会和企业积极与中心开展互利互惠合作;刘主任肯定了协会的工作,希望协会能更多好地发挥作用,为会员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五)原威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郑维峰。

 图片12.jpg

郑主任鼓励我们协会要多向南方协会学习,协会工作要多沟通、多交流、多为企业办实事,并对协会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协会工作越办越好。

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赵军堂

13.jpg

赵会长感谢领导对协会的支持和鼓励,感谢会长们献计献策,“2020我们一起加油!”,会议在欢快的笑语中圆满结束,用刘光明主任的话说:“会议取得空前效果”。

 

信息来源:威海装备协会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