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第一分会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7-05  发布者:sdszbzz 

按语: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液压分会是省装备协会第一家行业分会,于2018年11月20日正式成立,这半年多以来在交流合作、服务液压分会会员单位以及推动和引领全省液压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上半年刚刚结束,省装备协会液压行业分会对自身工作认真梳理和总结,今年下半年,在努力做好液压分会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将积极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行业协会发展之路。

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液压行业分会(以下简称“液压分会”)整体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会员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有的实现企稳回升,有的保持稳定增长,有的展现良好态势,充分表明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本面稳定可控、持续向好。上半年,液压分会核心企业主要营收、利润指标总体实现“双过半”。

在各级政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和会员单位指导支持下,液压分会认真执行工作部署,肩负着“引领行业科学发展,指导企业健康成长”的责任和使命,联合全省液压行业龙头企业优势力量,强化市场导向、倡导科技领先、实现合作共赢。液压分会突破企业与区域的界限,链接了上中下游产业链,链接了国内国际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汇聚了行业的资源和力量,发挥了平台应有的优势和作用,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动能转换”中实现了新的作为。

一、稳中有进创新引领、科学发展

积极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快推进核心液压件国产化进程。会长单位力克川生产的液压马达在国内市场国产品牌中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主机配套加网络营销完成销售额比去年同比增长92.3%,国内市场国产品牌占比份额53%,扭转了外资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显著降低了核心液压件成本。以力克川液压为首的液压分会企业与战略合作厂商三一重工、玉柴重工、山河智能、山东卡特、中联重工、山东恒特等携手并进,提升了客户市场竞争力。力克川液压于6月获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

图片1.jpg

图1:三一集团领导到访液压分会会长单位力克川液压

坚持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液压关键技术创新、引领性创新。在高端液压件领域,液压分会与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在EDP发动机直驱泵、航空燃油泵等产品研发中实现关键突破。液压分会理事单位与卡特彼勒Caterpillar,德国汉臣HAENCHEN,德国力士乐Rexroth,德国哈威HAWE等世界知名企业建立OEM代工、技术支持等多种形式合作,企业自身产品设计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技术等有显著提升。

二、市场主导、多措并举、合作共赢

持续推进国际市场开拓及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凝聚行业力量,强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协会。液压分会秘书长单位威泰液压发挥自身国际营销网络优势,在美国、法国、乌克兰、澳大利亚、西班牙、俄罗斯、厄瓜多尔等10个国家实现海外人才招聘,打造一流国际化运营队伍,出口额连续三年增长超50%,海外市场开拓全面起势,为会员企业对标国际、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服务,为山东省液压企业“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2.jpg

 图2:威泰液压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商讨市场推广方案

液压分会注重与国际工程机械行业组织的沟通和联系,和近40家国际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国际技术联络会议、国际展览合作等方式进行多方位的战略合作。上半年,液压分会共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国际行业展会21次,有效的提升了山东省液压行业的整体国际形象。

图片3.jpg

图3:液压分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图片4.jpg

图4:液压分会会长王金铂参加俄罗斯Bauma展,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合影

图片5.jpg

图5:液压分会秘书长肖寒冰参加德国Bauma展,与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VDMA)介绍液压分会

图片6.jpg

图6:液压分会会员企业参加2019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图片7.jpg

图7:液压分会会员企业参加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念

为会员企业顺思路、做实事、促发展是液压分会的首要任务。面对行业调整转型的新形势,液压分会通过相关会议及媒体网络,加强对国家政策和行业主张的宣传贯彻,为会员企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液压分会积极参加有关政府部门和省协会的相关分析会议,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及时反应企业诉求,争取支持;加强统计信息工作,对行业运行动态进行监测、分析,形成意见和建议,会同相关企业采取措施设法解决问题。

图片8.jpg

图8:液压分会秘书长肖寒冰参加省协会会长会议

液压分会将走访、调研会员单位活动贯穿整个上半年工作中。会长、秘书长对多家液压及相关企业开展了十余次走访活动,充分发挥液压分会桥梁纽带作用。液压分会领导班子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在升级发展、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将会员单位呼声及时反映给行业主管部门参考,征求会员单位对液压分会工作意见。

图片9.jpg

图9:液压分会秘书长肖寒冰走访会员企业实地调研

积极推进会员企业交流活动,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液压分会充分利用座谈会、讲座、参观考察等形式,加深会员企业沟通和友谊,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向先进企业学习活动,帮助企业负责人查找差距,转变观念,提高争创优质企业的理念;学习、借鉴联盟协会及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为后续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了保障。

图片10.jpg

图10:液压分会秘书长肖寒冰走访省协会副会长单位源根石化

液压分会作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第一家省级专业领域行业分会,把山东省液压制造大省打造成液压制造强省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液压分会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分会整体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实现山东省液压行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加速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组织,为推动液压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液压行业分会供稿   图、文/纪婷婷   何洋/整理、编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