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双招双引”全面起势

时间:2019-04-15  发布者:sdszbzz 

青岛日报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基础,人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如何能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是市北区破题“工作落实年”的关键环节。

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围绕“双招双引”攻势,市北区谋定而后动,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位居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首位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牵手”市北,将建立首家国家级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国合通测山东总部项目——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主中心青岛实验室落户市北,计划打造山东省一流的第三方综合测试评价服务机构和国家级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日前启动试运营……市北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沸点”频频上演。

制定作战图,明确目标精准发力

优质的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是人才集聚的洼地。市北区“双招双引”引什么?“黄金八条”作出了回答。

2月27日,市北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围绕总部经济、金融法人企业、外资项目、高科技“独角兽”“瞪羚”企业、转型升级、经营贡献、楼宇经济、企业上市等领域出台的“黄金八条”,吹响了市北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的冲锋号。

总部企业最高给予4000万元一次性补助,税收贡献最高按50%补助;新引进或被新认定的“独角兽”“瞪羚”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年度税收总额超亿元的商务办公楼宇或园区,给予开发投资企业或园区运营机构一次性300万元奖励……真金白银的背后是市北区深化“双招双引”的决心和干劲。

“要通过此次政策突击,实现市北区高质量发展,提振产业活力,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北力量。”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曾在“黄金八条”发布会上表示,“黄金八条”是对标全国先进城市城区、结合市北区实际作出的重要决策,综合考量了市北区产业发展方向和老城区面临的土地资源受限、老企业转型等一系列实际情况,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竞争力强。

市北区寸土寸金,没有拿出大地块发展实体经济项目的相对优势,所以,瞄准新型金融、总部经济、信息技术等都市型产业势在必行;市北区新增市场主体达1.6万户,对区域税收贡献度达45%,对于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的培育不能忽视;市北区为老工业区,对于外迁的工业企业要保留其企业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财务结算中心……

引进优质增量企业、培育壮大存量企业、鼓励产业化集聚发展——深剖“黄金八条”,它不仅是市北区“双招双引”的作战图,更是市北区未来经济发展走向和产业发展布局的规划图。

(小标题)创新方法,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谈的多落地的少,走访的多见效的少。”面对“双招双引”重点推进不突出、成效不显著的现状,市北区立下“军令状”:2019年,力争企业落地率达20%。

据了解,市北区原企业落地率为12%,由12%提高到20%,雄心壮志体现的是“双招双引”精细化“组合拳”的底气: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招商工作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需要,市北区创新方法,整合产业化专业招商、区域化定向招商、菜单式项目招商、链条式延伸招商等做法,确立了12个重点产业集群招商、12个骨干存量企业以商招商、12个定向专业招商、12个委托招商等招商团队,重点在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省企等龙头骨干企业及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培育和招引上寻求突破。

“为了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搞活一个产业,市北区在梳理片区重点产业项目集群、龙头企业,组建‘尖刀班’‘爆破队’的同时,尤其注重借用‘外脑’。”市北区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技局局长孙春艳说,“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不是一般性的经济工作,而是一个需要高智商、高情商、高超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性经济活动,我们要打开思路,借力发力,才能在‘双招双引’这场战役中赢得主动权。”

委托社会化专业机构协助开展招商工作便是借用“外脑”的形式之一。据了解,专业机构在项目策划阶段,可以对重要项目和重点产业进行包装、策划和梳理,打造全新的项目形象和产业发展形象;在项目推进阶段,可以发挥其资源优势,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关联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大引强;在项目落地阶段,可以对创新项目进行发展前景评估,在落户后定期跟踪监督、有效降低政府风险。

(小标题)优化平台,强化统筹调度行动力

将科技、招商、商务、贸促等部门的职责整合优化,组建产业推进委员会平台是市北区靶向招商的创新尝试。

哈尔滨路与福州北路交界处,原麦凯乐的牌子已被摘掉,保利广场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将于今年8月份开业。保利商业是世界500强保利集团旗下商业业务的专业运作平台,对其抛出橄榄枝的不只市北,能在百天之内说服其进驻青岛市场、布局山东总部项目,便是产推委平台高决策效率的印证。

“为了打消对方‘水土不服’的顾虑,产推委平台牵头相关部门在 3天内拿出权威且专业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双方达成协议后,产推委平台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列出‘明白纸’交于保利商业准备相关材料,使其提交材料当天就完成企业登记注册。” 市北区招商局副局长隋淼是保利项目招商团队主要负责人,在他看来,平台的建立打破了原有经济部门的壁垒,杜绝了分散招商、同质招商的资源浪费,强化了行业资源的集聚力和统筹调度的行动力。

“区产推委这一平台的建立,实质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专人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隋淼说,“尤其是今年,平台功能进一步优化后,各部门职责更加清晰,从招商到企业落地以及后期发展的‘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更加精细。”

目前,市北区产推委正在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互联互通共享平台功能,以实现对全区招商载体进行分类、动态管理,统筹全区招商项目进展情况,重点掌握拟落地项目推进情况。

“各行业适合市北区开展招商推进的世界500强、央企、民营500强企业名录一目了然;区内闲置的土地资源、楼宇资源、旧厂房资源情况能随时查看;在谈项目、重点在谈项目、政策制定、协议签订、企业注册等项目各阶段进展能随时掌握;相关部门能及时在平台上提出工作建议以顺利推进项目落地。”说起平台的各项功能,孙春艳如数家珍,“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产推委相关部门用这一平台武装自己,打好打响市北区‘双招双引’这场战役。”


信息来源: 青岛日报

2019-04-14

何洋/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