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新旧动能的大转换

时间:2018-07-16  发布者:sdszbzz 

2018年7月11日—13日,济宁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李保民带领协会30家会员企业开启了赴潍坊、青岛的学习考察之旅。此次考察学习的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会员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推进步伐,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我市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制造、互联制造、定制制造和绿色制造的转型发展。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忠瑞、程永席、董立春参加活动。

在潍坊市,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潍柴集团、歌尔声学集团和盛瑞传动有限公司。潍柴展厅内,“打造百年潍柴,挑战全球第一”“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工厂”“精工品质,蓝擎动力”等标语,告诉大家企业的远大理想和使之实现的路径。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2008年至今,潍柴的年收入从500亿元增长到2300亿元;利润从29亿元增长到突破100亿元。2008年,潍柴的研发人员只有250人,目前已达2500人。潍柴10年在发动机研发方面投入了150亿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矢志打造中国动力“心”,走出了一条独具潍柴特色的转型之路。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肯定了潍柴的发展,他说:“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

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考察团成员亲身体验了歌尔为三星、华为、索尼等知名品牌打造的智能手环、无人机等产品,现场感受到VR等高新技术的魅力。

在盛瑞传动有限公司展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荣誉证书,该公司研制开发的“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8AT)”为世界首创,填补了世界空白,无不显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的能力。

参观潍柴集团.JPG

参观潍柴集团

参观盛瑞集团.JPG

参观盛瑞传动有限公司

在高密市,考察团重点参观了山东豪迈集团。在豪迈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豪迈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等。在座谈交流时,考察团观看了豪迈集团的企业宣传片,充分了解了豪迈集团的企业文化、主要产品和特色鲜明的创新理念。通过现场观摩、听取介绍,考察团成员充分感受到了这家“中国装备制造业”世界冠军企业的飞跃发展和辉煌业绩。

据了解,豪迈公司始创于1995年,旗下拥有豪迈科技、豪迈制造、豪迈气门嘴芯和豪迈教育等公司和机构,历经20年的稳健发展,已成长为拥有高档轮胎模具、高端机械制造、油气装备三大产业体系的国际化集团企业。豪迈公司与多家世界500强展开了深度合作,属于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豪迈公司秉持“合伙、合作”的核心理念,在“自愿、诚信、能给彼此带来价值”的原则下,持续吸纳优秀员工入股,使其参与公司决策、承担经营风险、分享经营成果;豪迈公司“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建立并完善了全员创新体系;在“全员创新、改善就是创新”的氛围中,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并取得丰硕的成果。目前,豪迈公司先后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有30多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参观豪迈集团.JPG

参观豪迈集团

在青岛市,考察团参观了红领集团。通过实地参观红领智能生产线和听取专题报告,考察团了解了红领集团的发展历程,深入领略企业文化,了解红领集团发展战略。红领集团酷特智 能C2M商业生态,作为工商一体化的个性化产品定制直销平台,以“定制”模式为核心,展开多领域跨界合作,能为C(消费者)和M(工厂)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全产业链协同解决方案,是去中间商、代理商,专注实现从C到M的直销商业逻辑,并将在打造工商一体化的互联网工业模式及C2M商业生态的过程中,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考察期间,每到一处,考察队伍边看边学、边思边议,边做对比、找差距,感触颇深,收获很大,大家纷纷表示,行业各有不同,但每一个在各自领域做到极致的公司都有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通过这三天的学习交流,要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创新理念,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新旧动能的大转换,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再上新台阶。

参观红领集团生产车间(1).JPG

参观红领集团生产车间(2).JPG

参观红领集团生产车间

听取红领集团企业介绍.JPG

听取红领集团企业介绍

红领集团合影流年.JPG

红领集团合影留念

协会通讯员  王景平 撰稿/摄影   编辑/寒 亦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