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时间:2021-03-08  发布者:sdszbzz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十四五”期间,要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来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139792462_16151274853621n.png

  企业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展示创新产品。记者潘悦

  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要在一批战略产业和领域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并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建议,打造“3+N”国际及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一是将北京、上海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二是因地制宜建立差异化的若干个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科创触媒+”的模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必须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建议,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攻关,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要由政府部门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国有企业带头,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民营企业参加,发挥生力军作用。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因此要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表示,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面临着资金、人才等诸多难题,科技领军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可以通过柔性引进、股权激励等举措解决,让企业有创新的“主心骨”。

  他还建议,西部省区作为人才洼地,应因地制宜出台引才政策,引回本地流出人才的同时,多引进质量较高的本科生、研究生,将人才向企业集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作用。

消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镭鸣激光结尾图.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