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济举行

时间:2019-06-18  发布者:sdszbzz 

6月17日上午,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大会以“智汇齐鲁、科创未来”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汇聚国家科技领军力量,发挥院士高端智力优势,谋划创新驱动发展道路。116名院士济济一堂,共话科技创新,共享山东机遇,共谋未来发展,携手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恳谈会并发言,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1亿山东人民对各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山东历史厚重、人文荟萃,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文化大省,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较强,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有条件有能力在全国大局中担当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军民融合等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随着八大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山东正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刘家义说,我们认真贯彻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引育科技创新人才,齐鲁大地焕发出科技发展的勃勃生机,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是山东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东,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为山东创新发展贡献智慧。我们将全力搭建创新平台,全力创新支持政策,全力优化创新环境,全力提升服务保障,让各位院士在山东工作生活得更加顺心、舒心、安心。

刘家义最后说,芒夏时节,且收麦香,且种希望。今天我们在这里播下合作的种子,期待收获的季节,展望美好的前景。我们将努力打造好院士恳谈会这一平台,将其机制化、制度化,诚挚欢迎各位院士与山东人民一道,共同创业发展,共享山东机遇,共创科技辉煌,谱写新时代山东发展新篇章。

李晓红代表中国工程院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工程院与山东省历来保持着非常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院省合作起步早、起点高、成效实,为山东重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挥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广泛组织省内外院士专家,围绕山东省重要战略部署,更好地将山东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工程院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助推山东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

张涛在致辞中说,山东是最早和中科院开展全面合作的省份之一,双方同心协力、携手创新,推动院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次恳谈会和签约仪式的举办,向全社会释放了山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开放胸怀。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策划更多重大科技项目在山东布局,引导更多人才向山东聚集,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恳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宣读了“学习郭永怀、建功新时代”倡议书。

陈清泉、刘中民、吴立新、贺林、岳清瑞、江桂斌、张立人、彼得·叶甫根尼耶维奇·斯特利扎克等8名院士先后发言,为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

大会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签约共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省政府、中国工程院签约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暨院士之家(济南)、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揭牌。

17日下午,举行了院士专家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举行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等7个平行论坛。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何华武,有关省领导,各市、省直部门、部分高等院校和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恳谈会。(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