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年报出炉,好几位专家有话要说

时间:2019-01-30  发布者:sdszbzz 

    这几天,20多个省份的2018经济成绩单陆续公布。129日,山东2018年经济成绩单在大家的热盼中出炉。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山东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46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三次产业结构由6.745.348.0调整为6.544.049.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党报君邀请省内多位专家学者,为您分析解读这份成绩单。

    我们先看看2018年山东经济两组数据图示。

    第一组数据,勾勒经济发展新图景。

 微信图片1_20190130144705.jpg

    “2018年,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等战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表示。

    第二组数据图示,与你我生活紧密相关。

 微信图片2_20190130144730.jpg

        2018年山东GDP增长6.4%,表现如何?

        2018年山东经济这份成绩单,该怎么看?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速度已不是最重要的,增长质量才是第一位

      2018年,山东经济可以概括为“总体平稳的基础上有亮点”。GDP总量平稳增长,增长率6.4%,与全国平均增长率和高增长率的地区比较不算快,但在体量较大的前提下,这个增长率不算慢。更关键的,山东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速度已不是最重要的,增长质量才是第一位,要正确看待增长速度。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数据背后隐藏的行动和方向

   经济数据可以反映出一定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隐藏的行动和方向。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是山东人拼搏的一年、奋斗的一年,也是实现山东经济“由大到强、全面求强”励志苦干的一年,可以说,经过山东人一年的努力拼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四梁八柱”基本搭起,新旧动能转换开始起势,为今年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奠定基础,许多工作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应该说符合预期

       2018年,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贸易保护趋强、国内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转型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审时度势,主动应变,精准调控,科学把握“稳”与“进”、“远”与“近”、“危”与“机”等关系,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陆续启动实施了一系列立足当前、惠及长远的发展举措,虽然经济增速较上年降低了1个百分点,但这符合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的增速换挡规律,也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必然经历的过程,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应该说符合预期,而且过程中不乏亮点。

   可以说,一个经济体的运行态势,仅看规模和总量远远不够。特别是随着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观察山东经济,还要关注其质量和效益的指标,关注其后续的经济发展动力。

 站在新起点,山东2019年经济发展,如何看?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争取2019的经济运行情况比2018年更上一层楼

   第三产业增长率明显高于第一、二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明显高于一般制造业,同时,居民消费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高。这些都说明,我省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有所优化,增长的动能在良性转换。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国家和人民对山东都有比较高的期望。山东需正视现实、鼓足干劲、尊重科学、克服困难,争取2019的经济运行情况比2018年更上一层楼。山东要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无论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还是新型产业的发展,都要“两条腿走路”;实实在在扩大山东海洋经济规模、提高技术含量;加大各个方面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进一步开放、提高吸引力,把山东变成中国和世界的山东。

        2019年,山东要加大体制创新的力度,特别是坚决进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规模和空间的战略性调整、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必须有实质性进展。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应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山东已经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应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塑造外贸发展新优势,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

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观念改变将对今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这动能、那动能,解放思想是最大的动能,也是去年最深刻、可喜的变化。观念改变将对今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等,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任务。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今年,我省将全力抓好规划政策落地,指导市县研究制定本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全力推动规划任务落实落细;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体两园”创建工作,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新优化各类要素支撑,突出抓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建设。

   围绕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我省将加快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大海洋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建设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完善海洋强省建设重点项目库,建立动态调整和滚动推进机制,做到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积极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深远海发展、融合发展等模式创新,为现代海洋渔业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苏红星/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