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时间:2017-04-16  发布者:sdjxsh 

 

 

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新华网联合主办的“网络强国和实体经济”论坛3月3日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主持。
张峰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信息网络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既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客观需要,也是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加快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助力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把握辩证关系  高度重视安全
张峰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相关部委、企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为网络强国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经济发展转型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网络能力持续增强。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宽带网络,固定宽带用户近3亿,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76.6%,成为全球光纤用户发展最快、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4G网络用户达7.7亿,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过半。技术产业创新加快。我国主导的TD——LTE成为4G两大主流国际标准之一。网络设备、智能手机等产品实现从中低端市场迈向高端市场“质”的飞跃。我国已形成涵盖网络运营、软硬件研发制造、应用信息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部分骨干企业跻身世界前列。融合应用蓬勃发展。互联网应用服务发展势头强劲,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日益深化,智能制造、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孕育兴起,极大提升了经济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传统产业不断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张峰指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例如,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工业控制软件、集成服务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网络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特别是关键生产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初级水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和融合产业的安全风险不断加大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集中力量共同应对、协同解决。
秦海强调,建设网络强国和振兴实体经济具有内在辩证关系,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振兴实体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创造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秦海表示,网络技术应用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网络内容建设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良好氛围;网络国际竞争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产业安全和网络安全高度关联,无论是建设网络强国还是振兴实体经济,都必须高度重视安全问题。
建设网络强国  振兴实体经济
针对如何建设网络强国振兴实体经济,张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网络设施投入,夯实网络强国基础。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覆盖,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积极稳妥推进电信领域市场开放,加快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大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二是狠抓核心技术突破,增强产业支撑能力。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财力物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加快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推动5G、高端通用芯片、传感器、基础软件等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整体网络架构顶层设计、研发试验、标准制定和试点示范。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升级。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既是拓展网络经济空间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要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抓手,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促进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推动产业升级。
四是健全网络安全体系,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落实企业网络安全责任,提升应对网络攻击威胁的能力。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持续深入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建立网络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数据资源和用户信息安全防护力度。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余少华院士,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以及相关企业专家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发表了精彩演讲。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的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中国工业报  本网编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