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德州市技改诊断精准把脉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1-08-18  发布者:sdszbzz 

省工信厅: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德州市工信局紧紧抓住企业技改,坚定不移助推传统动能改造提升。8月份组织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等专家赴陵城、乐陵、庆云、德城等6个县市区对恒丰、谷神等近40家企业开展技改诊断,有关企业首席政府服务官(CGO)全程参加诊断活动。

技改诊断是德州市为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在借鉴江浙粤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的新探索。本轮技改诊断主要面向双50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点,按照“企业点单、政府买单”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为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技术改造“把脉会诊”,出具个性化诊断报告,为企业下步实施技改项目提供参考。

近年来,德州市在推动技改工作方面,不断创新和探索政府侧有效做法。通过开展企业家培训,帮助企业打开视野、拓宽思路,更好理解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的内在逻辑,破除企业“转与不转的观望、改与不改的犹豫”等认识问题;通过技改诊断,解决企业对当前智能化技改理性认识、发展方向、工作重点、路径选择、实施策略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误区;通过举办技改现场会,服务商的路演让企业“一看就懂、一听就明、一比就清”,算清提质增效、降本增效的“明白账”,搭建起企业与服务商之间的对接平台,解决企业技改方案落地问题;通过技改扩规专项行动,引导规下企业利用技术改造实现内涵发展、本质提升,助推规下企业实现“小升规”;通过落实省市两级智能化技改奖励、贴息等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把有限资本投入到关键地方、用在刀刃上。

利用“省厅指导、市县搭台、协会助台、服务商路演、金融机构辅导、面对面对接、一对一诊断”的推进机制,德州市逐步构建起“技改诊断——诊断报告——技改方案——要素保障——方案落地——政策跟进”的技改生态闭环。今年上半年,德州市已累计召开“一县一策”技改现场会(线上会)14场次,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常态化建立了企业与服务商对接交流群,打造永不落幕的技改会;在要素保障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重点技改项目要素支持政策,累计对接金融机构为技改项目争取贷款超过13亿元;政策跟进方面,累计为企业争取省市技改项目贴息免税等奖励资金4000多万元。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