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科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骨干赴河南开展红色学习之旅

时间:2019-09-05  发布者:sdszbzz 

金秋之载,祛暑将寒;

殷墟文化,文字起源;

巍巍太行,红旗渠畔;

金科骨干,再访河南!

......

继8月初营销中心赴河南开展红色之旅的观摩学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为响应国家全面倡导学习“红旗渠精神”。山东金科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组织以技术中心骨干成员为主的团队又一次踏上了“凝心聚力、汇集人才、提高素养、开拓视野”的河南红色之旅。重温恢弘历史征程,明确历史使命。通过活动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增长知识,博大胸怀,开拓眼界,旨在打造高效技术服务型团队。

第一天 - 红旗渠风景区

     8月29日清晨,伴随着朝阳升起,由金科星技术中心11个骨干成员组成的“学习观摩团”早早的踏上了去河南的征程,五个多小时的路途上,情绪高昂的成员们在空间紧凑的车内从工作聊到事业,从生活聊到人生,从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聊到飞速发展的世界格局。在不知不觉中于正午时分抵达了本次征程的第一站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风景区。一行人从红旗渠青年洞主入口进入景区,沿红旗渠渠岸徒步3公里,通过脚步的丈量,推演1500公里红旗渠的蜿蜒与壮阔。人行渠墙,走近史册。沿途还可观赏到太行回声、号角吹响、测量渠线、推独等修渠英雄雕塑,瞻仰老炮眼、团结洞、“劈开太行山”等修渠事迹。

2d0f29bf5769caf8fca405c843cfea2.jpg

走一次红旗渠,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拾一次太行石,唱一曲红旗曲。遥想当年修建红旗渠时,工地上山高坡陡,道路崎岖,林州人前仆后继,推出了一条红旗渠,推出了十万大军出太行,推出了今日林州的美好生活。切身的感受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奇迹。

第二天 - 林州太行大峡谷

8月31日吃完早餐,学习观摩团队一行早早的就驱车来到“林州太行大峡谷”这里有三九严冬桃花开的桃花洞,三伏盛夏水结冰的冰冰背,有豫北346米的高瀑,还有潭瀑相连的飞龙峡……《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说过:“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林州,刀劈斧削般的悬崖峭壁、灵动飘逸的飞瀑清泉、神秘幽深的峡谷,北国山峰的雄壮奇秀在林州体现的淋漓尽致。”游览位于太行山之巅的【太行天路】北起桃花谷,南至仙霞谷,全长约30公里,是俯瞰太行山壮美风光的绝佳位置置身百里画廊,满眼望去,无处不是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团队一行无不对祖国河山的鬼斧神工为之赞叹。

281796cb687bd5515730f0bc051c877.jpg

第三天 - 殷墟遗址、国家文字博物馆

31日酷暑8月的最后一天,同样也是本次学习的最后一天,技术中心的骨干们同样伴随着朝阳的攀升出发前往“殷墟遗址”开启了最后一日的学习征程。殷墟本身的价值首先是文字价值,世界四大古文字中只有甲骨文经过演变保留下来,成为现在的汉字。此外,殷商时期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殷墟青铜器、玉器、陶器的制作代表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0413d007f2125dd67745b5a3be09801.jpg

  随后团队一行驱车前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开启一段探索文字奥秘,追溯华夏文明之旅。之所以把它设为本次学习行程的最后一站就是因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汉字演绎就代表着华夏五千年的历史精华,既丰富多彩又博大精深,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出土文字文物为主要基石,荟萃了历代文字的样本精华,令我们在一日千年里纵览中国文字发展的光辉历程。这是一个文字的王国,从仓颉造字的传说到甲骨文的出现,从秦始皇统一文字到计算机的网络革命,从原汁原味的活字印刷到多姿多彩的数码打印,从精益求精的造纸工艺到千头万绪的编程排版,无论是熟悉的陌生的,或是眼前的遥远的,在这里一应俱全,尽可搜寻他们斑斓的足迹。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就是一部千姿百态的文字发展史。从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这六大造字原理到如今网络上的流行文字,从追寻汉字本源到汉字传遍四海,是一段非同寻常的历史,也是一段令我们骄傲的文明发展史。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文字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传承各民族文化精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在“民族文字大家庭展厅”里各呈英姿大放异彩,它们和汉字一起,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这种浓厚磅礴的历史感,正是我们身为中华儿女骨子里的骄傲。

  行走在无边无垠的中华大地上,数不胜数的各类风景名胜,收藏着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就这样,充实饱满的三天河南学习之旅结束啦!技术中心团队实现了一次凝心聚力、开拓视野的美妙旅程,前面的路,依旧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信心满满......


企业通讯员 供稿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