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现本地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零突破”

时间:2019-06-13  发布者:sdszbzz 

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山东淄博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0批),全国新增14家车辆生产企业。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国金汽车”)成为山东省首个获得国家《道路机动车辆及生产企业公告》独立资质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实现山东本地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零突破”。 


据了解,国金汽车建设项目于2018年12月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总投资43.5亿元,具备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自动化生产率达90%以上;组建了国金汽车研究院,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人、行业国际顶尖人才17人,与美国、德国等国内外著名研发团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具备了MPV、轿车、SUV、微型车四大车型研发平台。


国金汽车在核心零部件、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企业已累计获得授权核心技术专利369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项目达产后将有效推动山东汽车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通过工信部公告管理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已经达到11家,包括:国金汽车、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长江汽车、知豆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国能新能源、江苏敏安等。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研发、制造、物流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企业,具备年产10万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成为淄博市智能装备制造的产业龙头。


山东省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大省,2018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7万辆,同比增长17%,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3%。但是,此前支撑的都是北汽集团、吉利汽车这样的省外企业在山东设立的分公司,国金汽车作为独立获得国家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本地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8年,国金汽车第一款纯电动MPV车型GM3开始试生产,目前,销售渠道已覆盖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等60多个城市,并列入山东、北京、江西、山西及相关系统等公务用车采购目录,已与出行平台及导航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据悉,下一步,淄博市将以国金汽车的车身轻量化、三电技术及车联网研发为核心,建成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生产制造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吸引百家配套零部件企业,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引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责编:倪珺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