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存法则变了!再不懂就晚了!

时间:2022-05-05  发布者:sdszbzz 

1:关于安逸

今天的时代,永远不会有安逸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就像在大海上航行的小船,现在的海面是波涛汹涌,浪头不断来袭,选择安逸的人,一定会被巨浪掀翻。

看一下这个社会吧,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

无论你是一个多么牛的人,总有一种革新针对你。比如机器人要取代蓝领、人工智能要取代白领。

谁要是停下来享受生活,谁就会被赶超。

所以,无论你有多少成就,多高的地位,你都不能选择安逸,你必须时刻准备战斗!

2:关于淘汰

每一个时代,都成全了一部分人,也淘汰了一批人。

第一阶段是胆大的淘汰胆小的;80年代谁胆子大,谁敢闯都成功了

第二阶段是机灵的淘汰迟缓的;90年代谁先发现机会,谁就成功了;

第三阶段是有文化的淘汰没文化的;这个时代要成功,一定得有文化,善于学习的人才能引领社会进步。

今年,必然会有一大批人倒下,但同时必然也有另外一批人站起来!

我们一定要勇于面对新的浪潮。

3:关于忽悠

这已经不是那个靠使劲忽悠就可以搞定客户的时代了;

这已经不是那个靠大胆承诺就可以搞定姑娘的时代了;

这已经不是那个靠自吹自擂就可以吃遍天下的时代了;

这是一个极简,极真,高效的时代,它需要你最短时间内拿出你的真功夫,抵达事物本质。

这个时代,人的心智变得越来越成熟,大家都早已见惯了各种伎俩,面对五花八门的套路,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淡定;

一切都在变:

你的消费者变得更有品味了

你的客户变得更加谨慎了

你的恋人变得更务实了

你的朋友变得更简单了

于是,你只有两个出路:

你要变得更专注!

你要变得更坚定!

4:关于说话

看一个人的身价高不高,就看他的时间值不值钱!

成功人士的时间太值钱了,他们没有时间听别人闲聊,也没有时间给别人吹牛,他们一旦张嘴说话永远都是最关键的话。

所以越成功的人废话越少,他们都简单干脆,直奔目标,往往每句话直指问题最核心。

那些说话没有重点的人,讲半天都触及不到问题本质的人,充其量是个辅助角色。

真正成功的人,永远只说最关键的话,永远只做最高效的事。

5:关于靠谱

过去,我们高度评价一个人,会说他很善良、聪明、或者能力很强,而现在,我们对一个人的高度评价是这个词——“靠谱”。

之前的社会,有一种人很受欢迎,这种人能说会道、八面玲珑;很会做人、能搞定人,所以很容易得人心。

而如今,这些很会耍各种套路的人,越来越寸步难行了,因为我们见了太多喜欢玩“虚”的人了,都已经有免疫力了。

有一种人,你跟他聊天时候,他会让你很舒服,因为他们很会揣摩你的想法和意图,然后无限附和你,而且轻下诺言,让你感到很开心。

不好意思,这样的人往往只适合聊天。这种人,往往让你一见如故,再见平淡,三见就索然无味了。

聪明的人只适合聊天,靠谱的人才适合一起做事。

记住,做事一定要找靠谱的人!

6:关于忠诚

未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义务对另外一个人忠诚。

未来,人所有的忠诚,都在演变对价值的忠诚。

不要指望有人无条件的对你忠诚和付出,除非你这里一直都有他想获取的价值。

一旦你身上价值消失了,不仅时代会抛弃你,你身边人也会抛弃你,合作,恋爱,婚姻都是如此。

为什么现在人太容易就分开了?因为人们纷纷跳出了世俗道德的束缚,都直奔价值而去了。

所以,你要想有存在价值,必须能创造价值,

这就是价值定律。

7:关于好人

未来,不会再有专门为你而生的人,也不会有一心只为你好的人。

未来,很少有纯粹的好人或者坏人,大家都是各自为自己的利益而战而已。

你伤害了他的利益就是他眼里的坏人,你符合了他的利益就是他眼里的好人。

你有用就是好,你没用就是不好。

世俗的层面,有用就是一切。

世界真的很有意思:

当你指望获得别人的帮助的时候,大家都会远离你,

当你完全可以靠自己的时候,所有人都来帮助你,

所以:自助者,天助之!

8:关于人品

如今社会,聪明有才的人很多,勤奋刻苦的人很多,但是品行端正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物以稀为贵,知识可以学习,努力可以人为,运气只能靠天。好人品才是最珍贵的。

人品好的人虽然有时会吃亏,但是这种吃亏也是福,别人亏欠你的,上天都会还给你。

一个人能走多快,是能力决定的;一个人能走多远,是人品决定的。

人品才是最后的底牌,也是一个人的黄金招牌。

在这个冷峻又善变的时代,人品是人们彼此心灵最后的依赖。

世界变幻莫测,人生技巧无穷,唯有人品永远光芒万丈!

9:关于愚蠢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愚蠢的反衬。

正是因为大众有愚昧无知的一面,才成就了世界上极少数人。

很多自以为聪明的人,总会因为看到太多愚蠢的人而痛苦,其实这是自讨苦吃,杞人忧天。

因为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建立在一个条件上:你比周围的人都聪明,如果你发现周围的人个个都那么聪明智慧,你就很难有出头之日。 

所以,当你发现很多人都那么愚蠢的时候,你应该感到庆幸,这只能证明你比他们聪明,你比周围的人更容易走向成功。

你遇到的每一个愚蠢的人,都是来度你的。他们冲撞你,是为了提升你的格局和修养,他们埋头做傻事,是为了把机会让给聪明的你;

能跟聪明的人相处融洽,最多能证明你也是一个聪明的人,但能跟愚蠢的人相处融洽,则可以证明你是一个大智慧的人。 

10:关于投机

越好的东西,越能藏住坏的东西。

社会上这么一帮人,专门追捧各种新鲜概念,然后用来变现自己的贪婪。 

所以每一个新概念出来,首先得被一波骗子抢着利用,然后再被一波投机的人运用,最后才能轮到老实的人,或者真正热爱它的人去干。

2012年时,他们是“互联网思维”的信徒;

2013年,他们自诩为“微商大咖”;

2014年时,他们强调自己做的是“o2o”;

2015年时,他们追捧“资本运作”。

2016年,他们干起了“P2P”;

2017年,他们开始疯炒“虚拟货币”;

2018年,他们大张旗鼓干起了“区块链”;

没错,上面这一波又一波的人……

其实都是同一伙人!

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

这些人永远“立足”时代最前沿,大发横财。

可笑的是,这些人赚到了钱后就以为大功告成了,想一直高枕无忧,他们全然忘了“投机取巧必招灾”的规律。

有人说,中国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各行各业的红利期都已经不在,而我认为中国最好的时代就在眼下,因为那些凑热闹的人正在被清场,只剩下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在坚守,只有他们才能将这个行业引向光明。

11:关于骗局

有时候打败一个骗局的,是另一个更大的骗局。

比如自从有了炒虚拟货币的行当之后,传销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

为什么这个时代总有各种骗局出现呢?

冥冥之中,我终于悟出了答案:

这是一个真正公平的社会,它始终用一种独特的方式维系着社会的公平:不断的通过各种方式来筛选出“坏人”和“蠢人”,“坏人”就是编织骗局的人,“蠢人”就是深信骗局的人。

蜘蛛结网,飞蛾自投。让“坏人”去收集“蠢人”,再让法律去惩罚“坏人”。总而言之,社会就是要变相的筛选这两种人,把他们打入地狱,永远不得翻身。

当前商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文化水平,同落后的骗局之间的矛盾,

骗子越来越多,而傻子却越来越少。

总之:靠收“智商税”就能谋利的时代过去了。

所以,我们首先必须做一个好人。

当然,如果可以选择,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聪明的好人!

12:未来是三无社会

1、未来,我们将无生意可做。

之前之所以有生意做,是因为传统社会的信息往往是不对称的,这就造成“供给”和“需求”始终是错位的,因此出现了一批商人去对接他们,并从中谋利。

而未来的信息越来越通透,随时都可以精准连接,中间环节大量消失,赚差价的商业思维也落伍了。

2、未来,我们将无工可打。

之前之所以还可以选择打工,是因为传统社会遵循的是大工业时代的标准化流程和逻辑,人只需要执行命令,并不需要承担结果。这就是打工的本质。

而在新世界里,个体开始崛起、公司开始平台化,你必须主动思考和去解决问题,并发挥特长为社会创造价值,否则你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3、未来,我们将无机可投。

之前很多人之所以选择投机,是因为传统社会里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导致每个行业都有潜规则,这让很多人可以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得灰色收入。

而在新世界里,法律、法规变越来越完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每个人都应该适应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展开活动。

13:中国有个千年不变的规律

这就是:

短期看机遇,中期拼实力,长期靠人品。

一个人起点多高,是机遇决定的

一个人能走多快,是能力决定的

 一个人能走多远,是人品决定的

最后送给大家三句话:

1:一个人的名声,不能大于自己的实力,

2:一个人的财富,不能大于自己的贡献。

3:一个人的职位,不能大于自己的能力。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