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业务的理解程度,决定了你能成为哪种人

时间:2022-04-19  发布者:sdszbzz 

很久以前,我看到过一位几乎是中国最贵的海报设计师的访谈。在访谈中,他提到自己是怎么从一个普通的海报设计师长成了今天的这个样子。

“技术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每次接到活,我都会花几个月的时间仔细研读剧本,揣摩细节,然后到拍摄现场和导演交流,务必站在电影的角度,去传达电影的故事。”他这么说。

听到他的访谈,我瞬间产生了共鸣。

我认为他说清楚了职业上升的本质,在专业技能已经达到一定地步的情况下,决定高低的往往是你对你的业务的理解程度。

对业务的理解程度,决定了你能成为哪种人。你越懂业务,你就越有价值。

懂业务的HR会越来越值钱

任何岗位上的员工都应该了解公司的业务。公司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人财务,但在很多公司,开会时HR并不在场。

为什么?就是因为大多数的HR不懂业务。

如果你是和老板合作,你不懂业务战略,那么你是搞不定老板的。到最后,你就成为了行政人员。当你的能力不够,你就得不到信任,在招聘上,你也没有一票否决权。

戴维尤里奇认为,业务是人力资源的起点。财务、HR以及老板是要三权分立的,没有做到三权分立,凡是一切以老板为中心的公司,都不太具备组织能力。

但实际情况是真正好的HR奇缺,大多数HR认为自己只是负责招聘,不用了解业务。假设HR不懂业务,那么也很难招来合适的人,正如任正非所说:“HR不懂业务,招聘员工时挑选的是内衣模特,结果挑来的人不会打仗。我们要的是战士,而不是完美的苍蝇。”

HR的客户在内部,所以HR一定要了解公司的业务,你懂得业务,有自己的思考,你会发现你更知道你的客户想要什么,你参与的环节也能支撑到业务部门。

当你有这一层的思考,你就和普通人拉开了距离,升值速度甚至可以是别人的10倍。企业不缺HR,但缺真正优秀的HR,尤其是在低谷期,只有真正懂业务的HR才拥有核心竞争力。

你真正了解公司的业务,利用你的专业帮助到公司的业务,你才能更有价值。所以未来懂业务的HR会越来越值钱。

HR的三重境界

HR通常来说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站在后端的视角工作,也就是自己的视角。

比如当业务老大告诉你,马上有一个人要辞职了,需要招一个人,越快越好。然后HR就开始马不停蹄招人。

你看,这就是后端的视角,别人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没有自己的思考,这样的HR价值感相对较低。

第二重境界是中端的视角,也就是业务的视角。

比如你搭档业务老大,你具备业务的视角,熟悉业务流和业务规律,就能够知道,影响业务的关键节点是什么,需要招聘的人具备哪样的能力。

业务是动态变化的,你还要知道招聘的人要具备哪些潜力,而且知道哪一类人在这个岗位上具有稳定性,做到这些,你就能招来好的人。

这就是中端的视角,需要你懂业务,而且搭档的人的层级不同,对你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跟老板搭档,那么你需要懂战略;如果跟总经理搭档,你需要理解战略到执行的这一部分;搭档基层干部,那么HR就要懂得基层干部的业务。

第三重境界,就是前端视角,也就是市场的视角。

当你对这个行业理解得非常深入,非常懂业务,也深刻的知道客户的需求,那么也能洞察到市场的变化,做到未雨绸缪。

当有了战略,有了目标,你就能知道该招多少人,都招什么样的人,从而储备人才,提前做好规划。

《楚汉传奇》中,萧何月下追回韩信后,派给韩信押送粮草的重任。

萧何限令韩信五日之内将粮草集中押运到某地,车很少,粮食多,困难很大。韩信在执行时,他根据汉军的作战意图和行军路线猜测出汉军到达的下一个地方,提前将粮食分批送达。

果不其然,部队战略前进,刘邦差人让萧何火速将粮食送到另外一个地方。萧何急得不行,因为根本送不到。这时韩信出来说:“已经送到了!”

HR是为业务做支撑的部门,也需要具有这样的思维。具备前端思维的HR,所有的业务老大都会抢着要。

所以对业务的理解能力,决定了你成为哪种人。

HR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

了解业务很重要,那么该如何了解业务?最好是在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臆想,是很危险的。

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讲过一则故事。

多年前,稻盛和夫和一帮人去见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两三天的课程费用格外昂贵。他们到了之后,先是在温泉山庄洗完澡,然后换上浴衣,端坐在榻榻米上,恭候着本田宗一郎的到来进行演讲。

但是本田宗一郎进来的时候,稻盛和夫等人看得目瞪口呆。只见本田宗一郎穿着一身油污的工作服,他刚刚从工作现场回来,根本不像是要讲课的样子。

本田宗一郎看见这些人正襟危坐,顿时破口大骂:“你们这些笨蛋,在这儿怎么可能学会经营,经营最有效的地方就是在工厂。不好好干活儿,跑到这儿听课、泡温泉,就是在浪费时间。”

被骂之后,稻盛和夫顿时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后来他也认为要解决问题,就一定要回到现场。同样,HR要了解业务,也得回到现场。

所以HR强调要从业务中来,然后到业务中去。

因此要去跑业务,参加公司的业务会,也要和业务团队混在一起。要去了解你的客户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和他们融入在一起,做到真正以客户为导向,客户长什么样,我就长什么样,慢慢地感情就自然融合在一起了,大家就会给你面子,当你有不懂的,他们也愿意教你。

当你真正深入业务、懂得业务,训练自己,让自己具备前端思维,就能成为一个值钱的业务型HR。


信息来源: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