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研修道场——培养企业精益管理人才的摇篮

时间:2021-05-05  发布者:sdszbzz 

随着中国制造型企业精益管理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深深感到在推行精益管理变革的过程中培养精益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但是传统的培训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那种“一个老师授课、一群学员听课”单纯课堂理论式的教学方式

已经不被企业接受,正在逐渐淘汰。因为精益管理不仅是一种管理理念、管理文化、变革式的生产方式;更重要的体现了它的现场改善技术和创新方法在企业现场和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正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关注精益管理培训的实际应用效果和培训方法的创新。

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公司历经十二年精益管理咨询与培训业务的磨练,潜心研究当前精益管理最前沿的培训手法和经验,在不断总结、发展创新的基础上创建了“道场”这一深受企业欢迎的培训方式,开创了中国精益管理采用“道场”形式培训的先河;率先建立的功能完善、设施齐全、道具形象逼真、寓教于做、学练合一的国内第一个精益管理研修道场,深受企业的欢迎,为我国制造型企业精益管理的推进奉献了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道场”原意是指佛成道的场所。梵文Bodhimanda的意译,音译为菩提曼荼罗。如《大唐西域记》卷八称释迦牟尼成道之处为道场,后来“道场”借指供佛祭祀或修行学道的处所。“道场”一词传到日本后,除了原有的用意外,同时所指日本国内柔术、剑术等训练场所。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迅速崛起,一些先进的制造型企业将“道场”引入进来,成为训练员工基本操作技能的场所。后来以丰田汽车、日本电装为代表的一些先进企业逐步的在技能训练道场的基础上增加了JIT物流、品质改善等内容,使之成为了既可以训练员工操作技能、也可以进行改善方法学习实践的兼容道场。如笔者在日本电装现场就观摩了安全、保全、JIT改善、品质、QC等道场的训练,感触颇深。

笔者作为爱波瑞精益研修道场的创始人之一,在广泛汲取了国外优秀制造业员工培训和训练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十数次对日本丰田公司、波音飞机、日本电装、三星集团、LG集团、宝洁等企业的考察学习,特别是亲临丰田公司、电装公司等世界一流的日本制造型企业里的各种训练道场观摩、研修、实践,结合爱波瑞精益研修道场的运营管理,谈谈对精益研修道场的意义、作用、训练模式以及培训方法的一点体会。

一、学练合一、突破传统的培训模式

精益研修道场彻底颠覆了以往精益管理的学习和培训模式,应该说是一个在精益管理教学模式上的改革创新。以往我们的教学培训千篇一律、延续着一个老师讲课,学员全体听课的传统方式。笔者曾听过很多学员的反应说:精益管理培训是老师讲了一天,学生听了一天,老师讲的精益管理的理念和工具方法头头是道,就是不知道工具方法怎么运用。这样的教学方式笔者业曾经用过,总体感觉就是:“课程完了、提包走了;当场听了、回去忘了;理念有了,操作错了;费用交了,效果没了。”这样的培训模式严重的阻碍了精益管理在企业中实际运用,而且培训效果也不好。

精益研修道场的培训方式与众不同,它自始至终将精益思想、理念、工具、方法与现场实战相结合,非常形象逼真的设计了很多道具、沙盘、实物设备、工装模具等,非常贴近现场,将很多的理念、工具、方法通过模拟实战、沙盘演练、实际操作等方式运用到教学中去,通俗易懂、学练合一,起到了非常好培训效果,深受广大学员的喜爱。比如:降低成本、消除浪费模拟实战沙盘演练,是通过模拟的沙盘演练让学员亲身体会浪费、成本、利润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模拟不同的生产阶段和学员自我改善来理解如何消除浪费这一精益管理的核心思想。再如:标准作业是一门非常实战的现场改善工具课程,以往学员经过培训还是不能理解“标准作业三票”的运用和相互关系。我们为此设计了标准作业模拟实战培训,在道场设置了机加生产线、装配生产线让学员自己动手边操作、边分析、边做表,充分理解C.T和T.T的之间的变化关系,从中找出两者差异间产生的浪费。

二、启发教学、重在提升学员动手能力

精益研修道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分讲七分做”,启发学员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为了更好的让学员感受精益管理的精髓和真谛,精益研修道场最大限度的设计了大量的动手实战课程。比如安全道场里的培训,我们先让学员自己动手通过KYT(危险预知训练)的方式来查找危险隐患,然后分析产生隐患的原因,最后提出改善措施和对策。课程设计的时间也是“三七开”,三分讲课、七分动手,让学员在动手实战中悟出原理、原则。另外,道场研修道场是特别重视启发式的教学模式。笔者曾亲自参加过韩国三星教育院、日本电装道场、波音AIW训练等各种各样的精益培训,发现其中共性的一点就是:全部都是启发式教学,我们在设计道场的培训科目中也十分关注这一点。比如:TPM的自主保全培训我们设置了员工自我保养四大基本功(清扫、润滑、点检、紧固),通过让学员亲自讲述四大基本功的关键要素来强调它们的重要性。

三、遵守基本、弘扬文化与人才育成并举

推行精益管理重在育人。爱波瑞精益研修道场一直秉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的教学方针,走“德法并举”的育人之路,爱波瑞在创建精益研修道场时,就将道场的宗旨和使命锁定,那就是:

注重“学、做、悟”,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将精益文化体验贯穿始终,培养和打开学员的心智,使学员在“心、技、体”全方位以提升,帮助学员领悟、探索中国企业管理之道。

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和夙愿,精益研修道场把“造物先育人”作为基本宗旨和座右铭,时时处处在培养学员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无时无刻的在弘扬着中国传统文化并有效的把这种文化和精益管理贯穿在一起。比如:我们在训练中要求所有的学员不论职位高低都要遵守道场的规则和纪律,穿训练服、手机统一上交摆放、每个学员的桌椅和教具全部实行定置管理,使学员深深感受到“遵守基本、从我做起”的重要性。同时我们把祖国传统国学文化引进道场里,让学员通过对国学文化的学习,在心灵里感受从对父母的孝敬到对企业的忠诚乃至对伟大祖国的爱戴。比如:对《弟子规》的学习,让学员领悟如何做一个高尚的人,如何养成遵守规则和基本的好习惯。激发了学员们刻苦学习、报效企业、报效国家的热情,得到了广大学员们高度的认同。

实践证明,精益研修道场是一个培养中国制造业精益管理人才的摇篮,它打破了的传统的培训教育模式,为我们推进精益管理、组织精益学习和训练提供了全新的模式,作为爱波瑞精益研修道场的创始人,能借助这种方式中国制造业提供精益管理的服务,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信息来源: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源根石化结尾图.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