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新趋势:设备联网无线化 数据分析进入跨制程

时间:2019-10-29  发布者:sdszbzz 

TPCA Show 2019刚落幕,今年展会持续聚焦在智能制造议题,尤其PCB产业自2018年始借由成立示范团队,推出一系列针对软硬板以及设备端的智能制造解方,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目标对象带动其升级转型,至今颇有成果。但事实上,不只PCB产业,包含通信产业以及传统制造业在内,智能制造仍是现阶段各界关注焦点,而随着先前播种已陆续开始收效,或是推进到下一个阶段,资策会数字服务创新研究所组长谢沛宏因此也点出几项未来智能制造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

若将智能制造发展从设备、生产到营运端分层切开来看,在设备方面,无疑设备的联网化与自动化是基本发展趋势,特别是设备端未来因应5G发展而逐步加入无线。谢沛宏观察,虽然前几年发展尚未完备,导致设备端联网是否走向无线化未受到市场太多关注,但近来市场对于无线化的需求却正在逐渐成长。

其主要是因为针对复杂的工厂环境问题,线路本身需要维护且距离有限,布线问题仍是业者一大挑战,其次为因应M2M联网需求,不只采集设备端的生产数据需要联网,生产设备也需与机器人、AGV等外围自动化设备整合与沟通,特别是AGV在脱离磁条轨道式导引而增加其在部署方面的弹性后,也仰赖透过无线信号进行如定位导航,而移动式设备本身在布在线也较为不易。因此随着对厂内智能化功能的要求提高,设备端联网走向无线化的发展趋势可望在未来3至4年慢慢成熟。

除此之外,采集设备端生产数据并将之数字化、可视化仍旧是现在智能制造应用大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搜集的重点并非大量“搜集”,而是如何运用数据以及数据有何意义才是重点。谢沛宏认为,可视化应用与包括数据搜集的质量、分辨率以及其可追溯性等息息相关,而这些也都与后端AI分析应用产生紧密连接,因此在设备端搜集数据部分,未来将会产生更精细数据的需求,而使得数据分辨率越来越高,且因应数据分析呈现更多样化的数据收集。

而在生产端部分,现在透过可视化生产管理,从设备端到人,甚至进一步与管理流程都已有更全面的整合,将传统人工排程方式逐步转化为以系统的动态排程,可以显见的是可视化此类相当基础的实务应用,已经陆续从生产线场应用推展到与管理流程的结合。而由于生产现场通常不只一种生产设备,生产模式因应单机、系统到整线,未来生产端的数据分析也将从单站进一步来到跨制程分析,而包括制程模拟、质量预测等AI应用也将逐步深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企业下定决心投入智能制造的发展时,事实上在探讨需求面以及实作面却是两个不同的操作方向。谢沛宏指出,事实上企业应需先从营运端思考整体发展方向,才能厘清未来如要进行数据搜集,其目的到底是为何,因此这部分必须整合商业模式转型的构想,才能确立借由整合内外部数据信息,如何调整营运或商业模式。在确立企业目标后,接着才进一步规划出生产现场应如何改造与升级,以配合新的营运模式。

然而实际进入实作面,却需要反过来从设备端智能化开始启动第一步,再逐步导入整厂生产管理流程,最终切入营运层面,利用数据辅助管理者进行智能化决策分析。因此未来关注营运端发展,可以显见定是会由底层发展应用而逐步往上推升,虽然当前许多企业内部都已有相关信息系统协助其进行决策辅助,但当未来针对一些较复杂的供应链管理决策时,已不再是IT方面可独善其身,透过底层跨生产制程的数据整合,借由IT与OT两端的信息汇流,才可能让整体营运决策更加准确与实时。


作者:DIGITIMES廖家宜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