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管理的三个核心理念

时间:2019-07-03  发布者:sdszbzz 

日本在制造管理方面对世界影响甚大,无论是美国、欧洲、我国大陆或台湾地区都深受日本的影响。日本产生的制造管理方法诸多,如5S、品管圈、QC七大手法、精益生产等,其核心理念是什么呢?或者,这些日本式的方法其内涵特点是什么?

一、员工士气

虽然日本人对各种管理方法的阐述较少谈及员工士气,但是稍作研究就可以得知,日本所倡导的改善都是基于企业有良好的士气基础。当我们讨论改善效率、缩短周期的各种方法工具时,须知一个企业的员工若愿意投入地工作,比这些方法工具灵验百倍。另一方面,改善与员工士气相辅相成,每一次改善只要是正向的,对员工士气和潜能都是一次提升。

两句日本制造业的名言,“造物先造人”以及“品质始于教育而终于教育”,都反应了日本企业对人的重视。在推行现场5S活动以及TPM(全员预防性维护)时,企业会反复强调一点~塑造一个人性化的作业环境。

正是对员工士气的重视,日本推行一种类似“家文化”的企业管理方式,尽量不裁员,并给予员工逐步成长的机会,体现“管理是严肃的爱”原则,激发出员工不断改善的意愿。

王阳明先生说:“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即此理。

二、改善以现场为中心

一般制造业企业中,70%的人员工作在现场、70%的成本发生在现场、70%的问题出现在现场。日本人醉心于现场管理堪称世界之最,同时,这与中国的企业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企业往往认为,现场管理是隔靴搔痒、其本身就是种浪费(不少人认为现场不能直接带来客户),然而,这种思维的结果是不少国内产品在国际上以低价格和低质量而闻名。

日本人为何醉心于现场而不能自拔?他们傻吗?对于制造业,他们觉得应该摒弃投机取巧、一步登天的想法,而应该踏实、务实地进行工厂运营。孜孜以求的现场改善虽然是企业内部行为,然而,对外部、对客户却影响甚大,具体表现在:提供给客户产品品质、对客户响应、不牺牲质量的产品价格竞争力。对企业自身而言,良好现场管理可以提高员工士气、使企业更加良性发展。

精益方式创立者大野耐一就不止一次明确地说自己是个现场主义者:

“我是彻底的现场主义者。这是因为我从年轻时起就是在生产现场的不断磨练中长大的。现在当了企业主要负责人,也许就更离不开现场了。

与其在副社长室里冥思苦想,倒不如到生产现场的各个角落,直接获得第一手的生产信息和感受直接的刺激。”

三、杜绝浪费,并标准化

日本人认为,浪费与效率刚好是管理的两极,消除了浪费即提高了效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低效率正是高浪费引起的。大野耐一将现场浪费总结为:制造过多的浪费、存货的浪费、不良重修的浪费、动作的浪费、加工的浪费、等待的浪费、搬运的浪费。

虽然,大野总结的七种浪费未必对中国企业同样适用,这是因为,事实上中国企业在这七种浪费之上还有更大的浪费。但是,日本企业识别浪费,并孜孜不倦地消除浪费的做法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将改善标准化,并不断细化,不仅是巩固改善成果,并因此诞生出诸多的日式管理理念与方法。

也正是有着这三方面的核心理念激发出日本人强大的管理落地能力,美国人创立的一些管理方法仅处在理念阶段,如TQM(全面质量管理)等,却在日本真正做到了“落地生花”,并将效能发挥出来。

了解这三个日本制造的核心理念,对我们再去学习运用日本式管理方法会有很大裨益。

文章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