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_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CEO洪华

时间:2019-07-03  发布者:sdszbzz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3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CEO洪华出席并演讲。 目前,小米由手机业务为主拓展到了更多的领域,小米之家有电饭煲,扫地机器人、台灯。

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洪华

可能有人认为,小米做这么多产品不聚焦。网有上很多评论把小米叫成百货,洪华认为,说小米是杂货铺的人是不理解小米的模式。“我们也聚焦,只不过我们不聚焦在产品上面,我们是聚焦在用户上面,这是小米模式的根本。”

小米早期的用户非常明晰,就是17到35岁的理工男,这些用户有新需求,小米就开发新产品。小米不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是一家用户公司。每一个产品品类各领三年、五年、十年,总有一个生命周期,但是唯有聚焦在用户上面,始终可以挖掘新的商业机会,推出新的产品、新的服务。

小米生态链里很多成果,比如移动电源, 电饭锅,小米手环,这些都不是小米公司干的,是小米孵化生态链企业干的。每一个产品品类背后就是一家公司,比如说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叫智米科技。小米从2013年做小米生态链,迄今为止一共孵化了99家,其中55家发布了产品,大概有24家是破亿的,有7家是过10亿的,还有几家是20几亿。

洪华介绍,智米科技去年卖了530万台空气净化器,占有30%多的市场份额。这些中小企业迅速从0的状态,爬升到几亿几十亿的规模,这是非常难的一个事情。

为什么能做大,背后主要的原因和经验是什么呢?

洪华认为,要做生态首先要有土壤。小米的土壤是用户群,有2—3亿用户讯的范围。小米也有品牌和热度,不是品牌知名度,也不是品牌美誉度,而是热度。因为互联网的传播的特点,有人一边骂你,有人夸你,有黑你,有粉你,你要适应这种状态。大家做互联网化,要适应互联网传播正反两边交锋。

小米和生态链上的公司是兄弟公司,小米入资不控股,所有的公司团队是大股东,小米是20%、30%不等。小米是入资不控股,团队就有主动性了。

“凡是小米生态链企业,我们都建议他们的员工全员持股,当然了,不能搞平均主义,贡献大的有更多股份。”洪华指出,小米极度强调保有自己的独立性甚至是品牌的独立性,所以小米生态链企业既有小米和米家品牌的产品,同时有自主品牌的产品,未来资本路径就比较好看,营收结构也比较合理。

文章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