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建设为企业赢得更高的发展平台 ——我协会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22-05-26  发布者:sdszbzz 

山东装备制造网济南525日 讯 524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协会秘书长、标委会副主任委员苏红星主持会议,淄博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晓毅,协会会员部长、标委会秘书长孙俊豪,淄博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标准化工作组组长、标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峰就推进标委会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777.png

苏红星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研讨主旨:随着经济全球格局的演变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标准化工作已经成为促进产业发展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目标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做好标准化工作是企业实现现代管理和科学管理的需要,也是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必不可少的基本手段和基础工作,它贯穿于产品研发制造及售后服务等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工作,其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与会人员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内部资源整合、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市场开拓、提高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品牌提升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和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现状,讨论分析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区域、团体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得标准者得天下”将会成为社会的共识,一旦企业制定的相关标准获得批准实施,企业就拥有了行业规则的话语权,赢得一个保护自我发展的市场壁垒,形成技术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为企业赢得更高的发展平台。而参加标准编制企业凭借制定行业标准的专利技术,就能抢占市场先机,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将自己的专利技术纳入标准之后,以收取许可费等方式,来处理本企业在标准中的专利技术使用问题。

研讨会还提出了下一步标准化建设工作计划:协会将持续做好引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引导和推进企业参加标准编制工作,实现标准的发布和应用目标,加强开展与标准相关的省内、国内政策解读、标准起草规范等培训,为进一步引领和推动企业参加标准编制工作的实施应用夯实基础,助力我省装备制造业高标准快速健康发展。

文/图:郭广礼

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俊豪 15806635781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