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装备制造篇

时间:2022-04-06  发布者:sdszbzz 

装备制造业强则国强,装备制造业兴则工业兴。砂石行业作为一个高度依赖装备制造的行业,其兴衰成败自然离不开装备制造业的有力支撑。装备制造业的提升发展,带动了砂石矿山的快速成长,而砂石矿山的快速提升,又促进了装备制造业的不断进步。

在当前全国砂石矿山布局加快,一些地方已经布局落地、砂石市场进入稳定期,部分地区砂石市场日趋饱和、不再审批新建矿山的情况下,我国的砂石装备制造业如何独辟蹊径,跳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怪圈,并谋求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呢?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年来,我国砂石行业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跨越,无不是建立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上。

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推进、逐步深入,一大批传统落后砂石矿山相继退出,一大批新型的现代化矿山拔地而起,我国的砂石装备制造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黄金期。老牌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企业规模迅猛扩大,新兴企业方兴未艾、纷纷抢占市场,其火热程度丝毫不亚于这几年的砂石市场。

171.jpg

“装备制造是砂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这几年砂石市场几经更迭与发展,进入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更需要持续的科技创新和先进装备来引领行业发展,以确保产业发展的安全性。”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这就对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这些装备制造业结合砂石矿山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从石料开采到破碎加工,从工艺流程设计与布置到机制砂石产品的实际应用等,在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持续地开展科技创新,满足当前矿山建设的需求。

事实上,这几年来,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成就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国内的几家龙头企业,在产品的更新换代方面亮点纷呈,新款产品层出不穷。以锤破为代表的软岩破碎装备,时产数千吨的屡见不鲜;以旋回、圆锥为代表的硬岩破碎装备,每小时的破碎能力也有显著提升,基本满足了年产千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的要求。

172.jpg

同时,一些装备制造厂商还针对当前机制砂市场,纷纷推出了制砂装备,有的还研发了砂石同出的新工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的一些装备制造商一直虎视眈眈,以高品质、高性能的绝对优势在抢占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随着砂石装备制造业竞争进入白热化,一旦这些国外厂商的价格优势也得以发挥,那对国内的装备制造厂商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173.jpg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砂石矿山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趋势下,一些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却墨守成规,仍然陶醉在过去“小打小闹”“小富即安”的美好回忆中,每年销售个几千万元就心满意足,缺乏创新意识,产品更新换代滞后,设备产能小、智能化程度不够、环保标准不高、能耗高噪声大等问题依然存在。

“小矿时代一去不复返,大矿时代已经来临。在当前全国砂石矿山布局基本完成、砂石矿山已重新洗牌的情况下,砂石装备制造业很快也将重新洗牌。未来砂石装备制造业将以技术和质量为王,以高性价比取胜。那些技术优势不明显、装备产能低质量差、以价格战为竞争力的小装备制造厂商终将被淘汰。预计未来几年中将会有30%的设备厂商出局。”一位砂石装备制造业的负责人坦言。

174.jpg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持同样观点。他说,在过去砂石行情好、新建砂石矿山多的情况下,砂石装备供不应求,大大小小的装备制造商都能从火暴的市场行情中分得一杯羹。而现在新建矿山少了,潮水退了,那些裸泳的人终将暴露出来。”

所以,砂石装备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时代脉搏,与形势同频共振,紧盯市场需求,不断推出适合新型砂石矿山的实用性装备,在为矿山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的最大价值。同时,还要对标国外知名品牌,加强质量管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改过去的单一价格优势竞争为质量、性能、价格综合优势竞争。唯有如此,我国的砂石装备制造业方能行稳致远。

175.jpg

2.研发制造装备能力强,综合服务能力弱,一直是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业的短板。时至今日,仍有一些装备制造厂商不仅产品单一,而且模式僵化,依然“就设备产设备卖设备”,还没有真正成为一个为砂石矿山提供一整套服务的综合商。

多年来,国内的多数装备制造厂商研发队伍僵化,产品结构单一,做软岩的很少涉足硬岩,做硬岩的鲜有涉足软岩;做固定破碎筛分设备的不做移动式的,而做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的则不做固定式的。这样固步自封的状况很难应对风云变幻、瞬息万变的市场。

176.jpg

值得可喜的是,现在一些龙头装备厂商已经意识到单一产品的弊端,并开始向产品多元化迈进,国内几家以锤破为主的软岩破碎装备厂家开始向硬岩方向发展,相继推出了旋回、圆锥等新款产品。有的装备厂商不仅推出了移动破,还相继研发出振动筛、除尘器等配套产品。而有些配套装备厂商也开始与主要装备制造厂商对接,借梯上楼。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如果略微对装备市场进行研判,我们不难发现,在当前砂石行业进入稳定期后,其他矿山行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一些装备制造厂商已开始布局有色金属、冶金、非金属等行业。

实际上,这几年来,随着铜、铁等金属矿产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国家在宏观层面加大对国内紧缺矿产的勘查开发力度,这无疑为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沈阳顺达、南昌矿机等装备制造厂商的设备已在很多金属矿山得到应用。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加大新材料产业的扶持力度,一大批非金属矿产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这也为装备制造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177.jpg

“立足砂石,面向金属与非金属矿产,拓展发展空间,这将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分析说。

更重要的是,现在许多装备制造厂商已深刻意识到单一卖设备的不足,并开始由产品的多元化向以综合供应商、服务商为代表的服务多元化转型,EPC(设计-采购-施工)、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维)等模式不断涌现。

“矿山是投资大、风险高的行业,许多业主对砂石矿山根本一窍不通,而相关员工对相关设备的性能也摸不透。所以,矿山建设周期长、效率低,特别是各种设备往往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而影响生产。很大程度上,矿山的设备不是质量不好而损坏,而是运营维护不当用坏的。但是许多矿山出现设备故障后,总是认为是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179.jpg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近年来,许多砂石矿山总承包加运维模式相继出现,一些设备厂商抓住时机,开始从单一的卖设备到综合提供服务转变,缴钥匙工程、运营商等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国内几家大的砂石装备制造企业都开始涉足矿山总承包和运营工作。

而一些原来专门为矿山提供配套服务的公司,也开始向运营商转型,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易普力有限公司、西安春晖实业集团公司等原来为矿山提供爆破、施工的企业,也开始纷纷运营砂石矿山来。

“装备制造厂商从单一的产品服务到综合性服务,不仅可以帮助砂石矿山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而且这些装备制造商可以实现长远受益,这是未来装备制造业转型的一个方向。”胡幼奕说。

180.jpg

3.正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完全依靠本国的矿产资源来实现经济发展一样,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由本国的装备来满足生产需求,必须要借助国外的先进装备来发展本国经济。

多年来,国外几家知名装备制造商大举进军国内市场,并牢牢控制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国内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步履却相当缓慢。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装备制造技术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些装备制造厂商在海外纷纷投资办厂或设立办事处,海外业务不断增多。

181.jpg

据了解,国内的世邦科技、南昌矿机、河南红星机器等矿山设备制造企业,这些年在海外发展一直势头不错。福建泉工还收购了德国的一家工厂,在装备制造业发达的欧洲,挂起了五星红旗。近两年来,尽管因疫情影响,设备出口受挫,但从未来看,出口海外仍是这些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这几年,我国的装备制造业之所以出口势头强劲,主要得益于国内装备制造业整体质量的稳定提升和性价比优势的凸显。”胡幼奕激动地说。

区域要发展,基础设施先行。只要把基础设施建好了,交通便利了,才能进一步开展贸易和文化交流。所以今年正式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了契机。

182.jpg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15个成员国,尤其是东盟10国,有砂石资源、有砂石需求市场,而我们从‘砂石骨料1.0’到现在的‘砂石骨料4.0+(融合发展)’,不仅有着他们需要的完整系统的先进理念、模式、技术和大规模砂石绿色开采加工运营等经验,也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作支撑。这也是我国砂石行业‘走出去’发展的切入点,中国与这些国家在绿色矿山建设、5G智慧矿山、高品质砂石骨料产品出口、投资建厂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胡幼奕表示。


信息来源:中国矿业报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