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商协会“新元年”,平台思维“新战果”: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

时间:2020-09-28  发布者:sdszbzz 

按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强调要加快推动行业组织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作用。2015年7月8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同年12月,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连续发文,旨在加快行业社会组织发展、规范社会组织发展。中央及省、市各级政府已经明察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之后的制造业企业管理和服务处于“弱化”和“断档”时期。青岛市作为山东省经济的风向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领军城市,果断出击,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作用,为全省社会组织体系化建设提供先行导向。

河海由来合,风云若有期。

9月25日,青岛100多家重点行业协会商会“百川入海”,共同发起成立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这些凝聚市场主体的行业平台,如今凝聚成了一个连接市场与政府的顶格平台,这是青岛平台思维的新战果,也是行业协会商会的“新元年”。

商协会是随着社会分工和经济发展,“按需”诞生的社会组织,是完善社会结构的重要力量,也是市场规律发挥作用、资源要素流动的重要载体,是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重要粘合剂。随着我国政府机构不断地改革和职能的调整,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治理当中,行业商协会已经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因此也不难理解,青岛为何要把联盟的成立,纳入到高规格的创意青岛大会中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也要顶格出席,亲自为联盟揭牌。对于商协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王清宪有非常深刻的见解:

“行业协会商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也是市场体系发育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架起了企业微观主体和政府宏观调控主体之间的一个桥梁,发挥着承接政府、市场、公众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作用,在弥补政府服务、市场调节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做许多企业想要做,但靠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许多市场需要做,却又没有人牵头去做的事;以及许多政府想做,却没有精力或者做不了的事。”

01联盟成立是“学深圳、赶深圳”的青岛成果

成立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想法是政企之间深化交流、城市之间互动创新的产物,是青岛从去年以来“学深圳、赶深圳”的实践成果。

事实也证明,越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商协会的作用发挥得就越好;反过来讲,商协会作用发挥的越好越充分,一个地方的市场经济也就越发达越繁荣。

例如青岛对标的深圳,商协会无疑是市场化运作的绝对“主角”,深圳拥有各类商协会组织2万多家,其中市一级商协会组织1083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首位。深圳的行业商协会中,有35%承担了资质认定与行业展览职能,39%承担了行业培训、考核职能,52.4%承担了行业调研和统计职能,完成了许多企业想做却做不到、政府要做却没有精力的工作。

在深圳体悟实训的几批青岛干部,也都围绕着深圳商协会在协调微观与宏观、市场与政府的作用,写了一系列深度报告,形成了对青岛商协会发展的理性参考资料。也正是在对标先进中,青岛的商协会工作步入了更遵循市场逻辑、更响应企业所需的快车道。

今年1月7日,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第四届换届大会成功举行,王清宪书记亲自出席授牌,对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今年5月份,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正式出台,围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再到9月25日,青岛百家重点行业协会商会“百川入海”,开启了青岛商协会的“航母”时代。

02市场逻辑下的商协会是平台思维与生态思维的载体

从去年开始,青岛就在倡导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根据市场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从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中总结而成的理性经验。而商协会就是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在实践中的载体。

什么是平台思维?什么是生态思维?

王清宪有深入浅出的阐释:

平台思维就是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让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发生互动,发生耦合,做发展的乘法,实现价值倍增。平台和平台之间的互动就形成了生态,生态思维,就是把市场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去建设,像自然生态一样,营造适宜的阳光、空气、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吸引有资源优势的合作方连在一起,推动各种要素形成一个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生态圈。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就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这也正是商协会为什么会在市场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机理:

一是行业商协会具有专业优势,它具有一批熟悉产业、市场、技术、法律、国际商务的专业队伍;

二是商协会作为市场主体的集合体,最了解行业的现状和诉求;

三是商协会作为市场主体的信息集散地,能够第一时间汇总各种专业信息,可以为政府、企业提供双向服务;

四是商协会是一个市场主体构成的集体组织,协调利益、整合资源,具备行业内“一呼百应”的协同优势。

因此,通过联盟将各个行业协会商会聚合起来,是应对当前外部大变局的新创意,也是顺应市场逻辑的新打法,真正体现出平台思维、生态思维。

王清宪认为,青岛商协会的聚沙成塔,也是应对当前发展不确定性的有力支撑。通过联盟这个开放的大平台,行业协会商会成员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动耦合,通过内部创新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时,每个商协会本身都是平台,联盟组建起来,一个个小平台就组合成更大的平台,让每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的人脉、信息、产业优势、优质要素等进一步拓展放大,可以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为青岛这座城市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伙人”,助力青岛真正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03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为青岛发展聚能

“市委市政府愿意为商协会联盟站台,会展品质越高,政府支持力度就越大!”这是王清宪在联盟成立现场的顶格表态。

作为“会展之城”,青岛去年以来相继举办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等300多个有影响力的重要会议、会展活动,让青岛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成为汇集全球资源要素的大平台。

而商协会联盟在举办会展活动方面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是放大会展平台作用、做大资源乘数效应的“助燃剂”。通过商协会联盟的行业号召力,能够让更多的信息、人才、技术、资本、人脉等优质资源在青岛发生互动,实现价值倍增。

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的当天,上海也成立了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还互致了贺信。同时,深圳的一些知名商协会也为青岛联盟成立专门发来祝贺视频。可以说,上海、深圳、青岛三地行业协会商会已经开启了“跨界互动、同频共振”的新模式,开放创新的基因已经深植三地的行业协会商会。

同时,商协会联盟还能成为青岛这个“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双节点”城市的双向开放平台。

目前青岛正在打造“国际客厅”,积极为有意进入中国的国际市场主体,以及有意对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地方政府,提供一个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去年以来,青岛面向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的“国际客厅”和山东会客厅都已开门纳客,上合组织国家“国际客厅”和“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也即将启用。

“国际客厅”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打造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商协会的办公地,是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通用接口”。以“国际客厅”为平台,商协会联盟可以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系,帮助企业找订单、找资金、找人才、找技术、找市场,在面向全球开放的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开拓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商协会是个平台,秉承国家战略发展大势的青岛,则是一个更大的平台,在市场化的舞台上,青岛愿意为更多平台与平台提供耦合的空间,愿意为平台与平台互动的生态系统提供发展土壤。

青岛就是平台,青岛就是生态!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