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旗下企业牵头建设 青岛首个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诞生

时间:2020-04-17  发布者:sdszbzz 

青岛首个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诞生

由双星旗下企业牵头建设,提供橡胶行业工业设计公共服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青岛市橡胶工业设计研究院近日经专家现场验收后,正式获得认定。这是青岛首个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由双星旗下青岛轮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建设。

开展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旨在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相关公共服务,助力青岛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研究院面向行业共性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工业设计资源中心、提供成果转化服务、培养高端设计人才等。采取“平台+公司”运行模式,由工业设计骨干企业或制造业骨干企业牵头成立企业法人,吸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社会资源共同合作。

研究院建立采取先培育、后认定方式。2019年初,家电工业设计研究院、橡胶工业设计研究院、智能工程机械装备工业设计研究院等3家作为青岛首批率先试点培育。

双星作为青岛轮胎橡胶行业领军企业,具备较强的工业设计资源整合能力。企业汇聚全球技术资源,集研发、设计、检测于一体,建设了开放、交互、高端的研发及测试工业设计平台,涉及轮胎、FEA/NVH基础研究、人工智能及装备、废旧橡塑资源循环利用等,拥有较强的专业研究和创新设计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2019年,双星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位列我市4个国字号工业设计中心之一。

在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上,双星也已有所探索。2018年,双星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签约,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橡胶工业设计中心”,共同推进山东省橡胶工业设计研究院建立,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训等服务。

(记者 孙欣)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