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对制造业转型升级那么重要吗?

时间:2019-08-27  发布者:sdszbzz 

目前大家都在谈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大数据,工业云,那么要实现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中国首先要成为工业设计强国,成为自主创新设计强国。同样,要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换代,工业设计也要先行。

近日,苹果8发行再次受到追捧,在苹果手机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喜欢电子设备的乔布斯通过把技术、艺术和生活方式成功地结合在一起后,从而成就了世界一流的电子公司,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事实上,目前国内的一些企业和产品已经通过设计创新改变了面貌,但目前无论从企业自身介绍、媒体关注上来看,大部分还是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研发”、“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意成果”上,而不提“设计”这个关键词。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工业设计这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已经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并理应受到重视。

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工业设计

Android操作系统在2016年第一季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悄然爬升到了近8成,根据凯度移动的调查,新增用户多被其越来越赏心悦目的操作系统而折服;而谷歌早在2014年就开始尝试改变,收购了仅有两人的Appetas设计公司,来加强自身产品的设计感;2015年年底,印度马恒达集团以总价2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曾为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多款超级跑车设计车型的著名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76.06%的股权。

不仅仅是国外,国内的各大巨头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据本报记者了解,在联手建立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中,花名“蓬莱大仙”的盛一飞就出身于设计界,阿里巴巴公司的标志Smile“a”也是出自他手;小米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中也有两位是设计师出身。

可以喝的书,一款专为视障人士设计的触觉腕表、水槽洗碗机等纷纷亮相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展览。这些产品不仅赢得了设计大奖,同时也引来了市场与资本的关注。据悉,水槽洗碗机以每月增长400%以上的销量大幅度提升;参赛作品“水马净水器”在赛后也完成两轮融资,市场估值过亿元人民币。毋庸置疑,工业设计已经在防止企业效益下滑、工业增速下降,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受到关注并开始发挥作用。

“当前的供给和消费需求已经出现了新的特点,已经从过去不同消费领域的横向拓展更多地演变成同一产业领域的纵向升级。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能有效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引领消费需求,对于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是一种必然路径,我们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工业设计。”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也指出,要实现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中国首先要成为工业设计强国,成为自主创新设计强国。同样,要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换代,工业设计也要先行。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一样,代表着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是工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竞争力。

用工业设计评价和引导技术创新

既然工业设计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地位如此重要,那么工业设计的本质是什么?如何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并使其在制造业升级中发挥真正的作用?对此,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设计最大的本质是既能生产又能销售,还能回收再利用。

柳冠中认为,区别于以往的一个工匠师傅从头做到尾,机器化大生产实现了大批量生产,让产品可以进入到千家万户。而在机器化大生产中就产生了分工,分工出现误差怎么办,拼不起来怎么办,所以就需要在生产产品之前做好“事前设计”,这就产生了工业设计,有了图纸。而图纸就是命令,所有工序必须严格依据图纸进行操作,一个工业设计师必须通盘考虑制造、流通、使用、回收的全过程。

但在柳冠中看来,中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大国,而是加工型大国,因为所谓“制”就意味着规范、标准、工艺、设备和流水线,而在机器化大生产中最能体验“制”的特点就是图纸,但我国很多工厂的图纸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很多还停留在“造”上。同时中国的工业设计本应是一个集成的系统工程,对企业发展起基础性深远影响,但目前更多是追求款式更时尚、外观更酷,主要任务变成了快速销货,而一旦过时,就会造成商品大量的积压。“我认为,形成过度营销和企业转型之困的‘症结’就在于忽视了工业设计的基础价值。”

同时当下还存在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设计的作用就是简单地做一个外观、一个界面、一个海报,提供包装视觉。但正如设计师出身的太火鸟创始人雷海波对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工业设计是一整套商业逻辑的思考,是如何通过设计的视角去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并利用现有的技术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从而降低成本,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黑科技”。

“消费者的有些需求是不用技术解决的,往往通过用户体验就可以解决,但中国制造企业很多没有这个意识,仍在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而忽略了设计创新的作用,应发挥设计创新的驱动作用。”雷海波强调说。

“光靠技术创新是有难度的,没有几年几十年是不行的,商业模式能赚钱但第二年别人模仿了你的模式,你的优势也就不存在了,我们应用设计去整合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设计绝对不是最后一道工序,不是产品出来后的简单包装,其实设计是从最开始提出这个提案时就发挥作用的,设计要评价技术、引导技术。应是设计提出参数,技术来攻关,不能只是为了技术而去做技术创新,那样只是一种噱头,因为技术创新的产品最终也是要为人们所用,为老百姓服务。”柳冠中对记者说。

中国工业设计需要优质土壤

所谓中国目前是加工型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在“制”上缺乏创新而多是“拿来主义”,也源于中国设计师没有将水平有效地发挥,或者说是真正地实现。对此,作为设计师出身并长期与设计师们走在一起的雷海波很有感触。目前中国大学在校设计专业的学生人数已超过计算机专业成为第一大专业。同时,近年来,中国的工业设计师在全球的几个顶尖设计奖项中也频频得奖。此外,联想还获得了之前只有宝马和三星等公司才能拿到的“红点年度最佳设计团队奖”。“可以说,目前中国的设计师水平在国际上不说是最好,也可以称得上是顶尖。”雷海波表示。

那为何中国的设计师整体力量看似偏弱,也并没有在各个行业引起足够的重视?雷海波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设计师创业者还没有成为主力。他说了这样一个事实,如耐克等公司的CEO都是设计师出身,但在中国除了小米和阿里巴巴的合伙人里有设计师出身的以外,目前重量级公司的CEO几乎没有,我们需要为设计师提供一个创业的平台。“当下,如拿手机举例,屏幕已够大,CPU的速度也够快了,在技术创新上似乎已没有太大提升的空间,或者差异越来越小,那么往往就需要有设计思维的创始人在设计上更多考虑。相比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设计创新往往更能够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升级。”

据了解,太火鸟已经投资孵化了近20个设计师担任CEO的科技创业项目,目前这些设计师创业的公司的总估值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根据公开的数据,大概获得了2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风险投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设计师正在用另一个角度参与和助力。

此外,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应为工业设计师提供一个宽松利于专心做设计的环境。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应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可以发挥一些行业协会和平台的作用,抓住市场的规律,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设计师专注做设计的后顾之忧,如通过平台进行协调,让企业专心做销售,设计师随时提供设计更新,在不收设计费的情况下可参与产品的市场分红,这样就可以增加设计师的收入,同时也让设计师参与到市场中去,为设计师专心做设计提供稳定的支持,有利于设计水平的提高。


文章来源:先进制造业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